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甜食壞了情緒! 營養師揭4大壞處:這樣吃能穩血糖

2023/06/04 07:30

營養師表示,過量的糖會導致肥胖、身體發炎、對「糖」產生依賴,及讓血糖波動,而影響孩童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的甜蜜滋味,讓許多人總欲罷不能,但攝取過量,恐會造成身體健康危害。營養師許育禎表示,過量的糖會導致肥胖、身體發炎、對「糖」產生依賴,及讓血糖波動,影響孩童情緒。若不想讓血糖起伏大,建議搭配低GI的高纖、高蛋白或堅果油脂類食物一起食用,能穩定孩子血糖、減少情緒波動還可以控制體重。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糖果、糕點、甜飲幾乎是陪伴孩子們童年不可或缺的「民生必需品」,但過量的甜食會導致肥胖、營養不均衡;身體發炎、拖垮免疫力;對「糖」產生依賴;讓血糖波動、影響孩童情緒等4大壞處:

●導致肥胖、營養不均衡:甜食熱量高,食用過多當然會導致肥胖,還會壓縮到正餐的食用,整天吃進太多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長期下來體內的許多營養素就會缺乏。

●導致身體發炎、拖垮免疫力:有研究發現,甜食吃下肚之後會讓免疫球細胞作用減低甚至暫停運作,必須等到5-6小時候才會繼續開工,那麼,如果餐餐都吃甜食的話,將會打亂體內的免疫系統、導致身體發炎並且讓過敏反覆發作。

●對「糖」產生依賴:食用甜食的時候,會讓人產生心情愉悅的感受,同時也會促進大腦中多巴胺的分泌,進而產生對甜食的依賴,這是一種負面的獎勵回饋作用,千萬別讓甜食掌控大腦多巴胺的分泌,再讓多巴胺操控孩子對甜食的依賴。

●讓血糖波動、影響孩童情緒:當大量的甜食吃下肚時,血糖會快速上升,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來降低血糖,但是血糖過低又會產生危險性,於是身體會有自我保護的機制,一旦血糖低於平均值時,腎上腺素就會被釋放出來以穩定血糖,這種血糖忽高忽低的現象會讓孩子顯得容易疲累、甚至緊張、焦慮、易怒。不過,影響血糖的食物並不是只有精製糖,還包括許多因素,如食物的精緻度、纖維含量、烹調方式、水果成熟度等。

營養師表示,當大量的甜食吃下肚時,血糖會快速上升,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來降低血糖,而血糖忽高忽低的現象會讓孩子顯得容易疲累、甚至易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採取低GI飲食法 減少情緒波動

若真的想吃甜食怎麼辦?許育禎表示,不想讓血糖忽高忽低,可採取低GI飲食法,能穩定孩子血糖、減少情緒波動、還可以控制體重。GI值稱為「升糖指數」,代表吃下去的食物讓血糖上升快慢的數值指標,GI值越高者表示越容易使血糖上升、GI值較低者會讓血糖較為平穩,然而不僅是精緻糖,影響GI值的因素相當多:

●食物精緻度:越精緻的食物GI值越高,如白米飯的GI值高於五穀飯。

●纖維含量:纖維含量低的澱粉類食物GI值越高,如白麵包GI值高於雜糧麵包。

●烹煮時間:烹煮越久,食物越軟爛、分子越小越快吸收,就會讓血糖快速上升,如白粥的GI值高於白飯。

●經過勾芡的食物或濃湯:一般的濃湯或是羹湯、羹麵,在製作過程經過勾芡這道手續,也會使血糖上升較快。

●食物性狀:同樣的食材,切得太細碎或是搗成泥,GI值也會升高。如南瓜泥的GI值較塊狀南瓜來的高。

●水果成熟度:水果越成熟,GI值也越高,如過熟的香蕉GI值大於未熟香蕉。

營養師表示,水果越成熟,GI值也越高,如過熟的香蕉GI值大於未熟香蕉。(圖取自freepik)

正確與NG早餐飲食組合

許育禎補充,早餐是開啟一天重要的一餐,許多重要課程也幾乎會安排在上午,但許多孩童因為趕時間而隨意亂吃,不僅營養不均衡、如果吃進太多精緻澱粉或是精緻糖,也會使得血糖高高低低,影響孩童的情緒和專注力。因此分享2大正確與NG飲食法,供民眾參考:

●NG早餐範例:鐵板麵+果汁;蘿蔔糕+奶茶,這2種組合搭配幾乎都是精緻澱粉和精緻糖,缺少蛋白質和纖維。

●正確早餐範例:鐵板麵+鮮奶+沙拉盤(吃不完的話鐵板麵可以分食);蘿蔔糕+高纖無糖豆漿+綜合堅果1湯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