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情受天氣影響? 營養師列11種快樂食物:香蕉、抹茶上榜

2023/06/01 19:00

營養師指出,食物中有許多營養素,能夠幫助身體分泌血清素、抗發炎及降低壓力,會讓人開心。包含:抹茶及香蕉等。(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夏交際是梅雨及颱風的時節,近期台灣受到颱風影響,許多縣市天氣都相對不穩定,連帶影響到許多人的情緒。對此,營養師薛曉晶指出,食物中有許多營養素,能夠幫助身體分泌血清素、抗發炎及降低壓力,會讓人開心。包含:抹茶、酪梨、堅果、發酵食物、帶殼海鮮、高油脂魚類、香蕉、70%以上黑巧克力、莓果、黑豆及全麥麵包。

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提醒,除了11種讓人愉快的食物,也要注意飲食均衡,以盡量減少營養缺乏。此外,不要不吃飯,‍每天2至3次的正餐,能帶給大腦源源不斷的能量,可以儘量選擇低GI的食物,而不是不吃。

抹茶

抹茶來自山茶花的葉子,富含多酚,包括:兒茶素、咖啡因以及l-茶氨酸,被認為是可以改善人類情緒和心理成份,《Nutrients》期刊上有2篇研究發現,抹茶能透過刺激大腦多巴胺的產生,可改善焦慮行為。

酪梨

飲食中含有較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s)、油酸、ALA以及平衡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s)Omega-3、Omega-6,較不容易感到焦慮。酪梨還富含維生素B群,與減輕壓力有密切關係,可能有助於改善情緒。根據美國農業部公告資訊,每100g生鮮酪梨含81-89μg不等的葉酸。

堅果

憂鬱和大腦中血清素不足有很大關係,血清素是負責掌管情緒和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吃堅果不僅能增強免疫力、製造血清素,放鬆心情,其中富含維生素B群,亦有助於身體分泌血清素,產生幸福及快樂的感覺。研究發現,日常飲食中加入半杯核桃的男大學生在8週內情緒顯著提升。雖然樣本量小,但已被證實可以提高認知能力、大腦健康和抵抗疾病。

發酵食物

泡菜、味噌及優酪乳等,含有好菌,能改變腸道菌相。腸腦軸中,腸道菌會透過腸道神經系統影響大腦中樞運作,讓腦內的多巴胺、血清素上升,使人感到快樂、降低壓力。除了發酵食物中的益生菌,也需要足量的蔬果以提供益生元,讓好菌持續在腸道中繁衍。

營養師提到,發酵食物含好菌,能改變腸道菌相。腸腦軸中,腸道菌會透過腸道神經系統影響大腦中樞的運作,讓腦內的多巴胺、血清素上升,使人感到快樂、降低壓力。如:泡菜。(圖取自photoAC)

帶殼海鮮

牡蠣、蛤蠣、淡菜及貽貝等帶殼海鮮中,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其功能類似多巴胺,能調節中樞神經、緩解壓力和憂鬱情緒。同時也有維生素B12、鎂、硒及鋅等元素。其中,鋅也是一種可以鎮靜和穩定情緒的微量礦物質。由於在壓力下,會增加體內的鋅的消耗速度,使得鋅濃度降低,而導致情緒有較大的波動,因此,增加飲食中的鋅含量可能有助於緩解焦慮,並可能具有抗憂鬱的作用。

高油脂魚類

包括鯖魚及鮭魚等,有抗發炎的脂肪酸Omega3、DHA和維生素D,能減少壓力及改善情緒。鮭魚是一種著名的超級食物,富含對心臟和大腦有益的Omega-3 。較高的omega-3攝入量能減少憂鬱症和過動症的發生率。

香蕉

香蕉富含B群,不但是新陳代謝的輔助因子,還可穩定神經。若身體缺乏B群,會覺得較疲倦,精神也不易集中,且香蕉的鎂含量不錯,對穩定神經也有幫助。香蕉主要能讓心情愉悅的主因是色胺酸,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當腦內血清素濃度增加,會讓人放鬆、情緒穩定,也容易入睡。

70%以上黑巧克力

類黃酮能促進大腦健康幫助情緒調節,黑咖啡中的咖啡因、可可鹼及N酰基乙醇胺幫助改善情緒讓自己更開心。《Nutrients》期刊研究發現,年輕人長期攝入可可黃烷醇後,認知能力更好、神經營養素濃度也有所提高,有助於改善年輕人的大腦表現。此外,另一項研究還發現,攝入黑巧克力與降低憂鬱症的風險有關。只要選擇高濃度的黑巧克力,就可以獲得更令人愉悅的可可含量。

有研究發現,攝入黑巧克力與降低憂鬱症的風險有關。(圖取自photoAC)

莓果

莓果含有豐富抗氧化植化素,酚類花青素植化素,研究發現富含花青素的飲食能降低39%憂鬱風險。藍莓是多酚類的良好來源,多酚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保護神經系統免受損害。大部分的漿果還含有大量維生素C,充足攝取可以降低憂鬱、困惑和憤怒的頻率,並可改善整體情緒。

黑豆

缺鎂與焦慮及精力不足有關。1杯黑豆含有約120毫克的鎂含量,相當於1/3的每日攝取量。可能有助於提高血清素濃度(又稱快樂荷爾蒙)。黑豆比毛豆或黃豆多了紫黑色的花青素,每100g的黑豆含有24至45mg的花青素,而花青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當體內自由基過多會干擾神經系統調節,一旦神經傳導失衡,身心狀況也會有所波動,因此,抗氧化劑對情緒的影響也很大。心情不好時,不妨把手中的豆漿改成黑豆漿,多了花青素的保護,說不定會讓心情變好。

全麥麵包

許多嚴格執行低糖的人,會特別渴望碳水化合物,尤其月經前的經前症候群、壓力或失戀時,都容易讓身體對於碳水化合物食物感到特別強烈的渴望。此時,建議選擇全麥麵包這類的高纖碳水化合物,以減少過於激烈的報復性飲食。

最後,薛曉晶提醒,除了增加Omega-3脂肪酸等有益脂肪的攝入量外,也應避免有害脂肪的攝取。此外,雖然甜食讓人心情愉悅,但要避開高糖和高脂的零食,因為高糖及高油結合後,會導致血糖濃度飆高後無法下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