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再起! 醫掌握6關鍵:囗罩、疫苗仍是最佳選擇

2023/06/01 12:38

醫師表示,如果證據顯示口罩規定的解除與疫情大爆發有關,則可能需要考慮恢復口罩規定,特別是在室內和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罩令放寬至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有些微升高趨勢。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呼籲,取消囗罩規定,不是取消病毒傳播,但部分人會以為取消口罩規定,代表疫情已經完全控制,從而導致人們放鬆防疫措施,因此,當病毒又開始到處傳播,建議可考慮恢復口罩規定、加強疫苗接種、增加病毒檢測、提高公眾的警覺性、限制大規模聚會、針對特定社區的應對措施,以確保民眾理解和遵守防疫措施。

產生錯誤訊息 導致放鬆防疫措施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當囗罩規定取消,疫情再度揚起,是可預見的事情,這個可從原本的口罩,防疫的原本觀點來看。許多科學證據顯示,口罩可有效阻止病毒傳播、防止飛沫傳播。此外,口罩也可保護佩戴者免受感染。所以當社區中,所有人的囗罩規定取消,病毒到處亂傳播,這是可預見的事情。

除此之外,若從社會行為學角度來看,口罩規定的取消,可能會導致人們誤以為:「疫情已經得到控制,從而減少了防疫措施的使用」。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口罩規定取消,就會被解讀為疫情的威脅已經減少,那麼人們可能就不再認為使用防疫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有足夠的效益,從而選擇不再遵守。但事實上,所有病毒仍然存在地球,未被人類殺光。而這些錯誤的訊息還包括:

●錯誤的安全感:當口罩規定被取消時,有些人可能會誤以為疫情已經得到完全控制,因此放鬆其他的防護措施,如社交距離、手部衛生等,這可能會增加病毒的傳播。

●行為模式的改變:取消口罩規定可能會導致人們在公共場所的行為模式改變,比如更頻繁參與室內聚會、更接近地與他人交往,這些都可能增加病毒的傳播風險。

●社會分化:對於是否應該佩戴口罩,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觀點,這可能會導致社會分化,甚至引起衝突。像是有些人可能認為繼續佩戴口罩是必要的,而有些人則可能認為這是不必要的或是侵犯個人自由的。總的來說,取消口罩的規定,是一個具有複雜社會和心理影響的決定,這需要政策制定者在評估科學證據的基礎上,也得考慮這些社會行為的可能反應。

醫師表示,當口罩規定被取消時,有些人可能會誤以為疫情已經得到完全控制,因此放鬆其他的防護措施,如社交距離,這可能會增加病毒的傳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囗罩、疫苗仍是防疫最佳工具

口罩規定解除後如果疫情又大爆發,又該如何處理?黃軒說,如果口罩規定解除後,疫情又大爆發、病毒又開始到處傳播,可以掌握6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1.恢復口罩規定:如果證據顯示口罩規定的解除與疫情大爆發有關,則可能需要考慮恢復口罩規定,特別是在「室內和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

2.加強疫苗接種:確保所有人都有機會接種疫苗,並且確實接種了疫苗,這是防止疫情大爆發的最有效方法。

3.增加病毒檢測:病毒的大規模檢測和接觸者追蹤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疫情的實際情況,並阻止病毒的進一步傳播。

4.提高公眾的警覺性:透過媒體和公共衛生溝通,增強公眾對疫情嚴重性的認識,鼓勵他們仍然要遵守防疫措施。

5.限制大規模聚會:限制或禁止大規模的社交聚會,特別是在室內和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可以降低病毒的傳播風險。

6.針對特定社區的應對措施:如果疫情大爆發局限於特定社區或地區,可能需要實施更嚴格的防疫。

黃軒提醒,如果疫情再度爆發,關鍵是要「迅速、明確和果斷」地採取行動,並要根據最新的科學證據進行。此外,公共衛生的溝通和社區參與也非常重要,以確保民眾理解和遵守防疫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