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內衣沒髒就繼續穿? 醫:隱形污垢比想像中多

2023/05/30 17:35

醫師呼籲,就算外表看起來很乾淨,也不要每天都穿同件內衣,因為不只會累積油脂、皮屑及分泌物,還會使細菌孳生,進而引起痤瘡、粉刺等皮膚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可能有些人會認為,內衣不像內褲需要天天洗、每天換,只要看起來乾淨、聞起來沒有臭味,就可以繼續穿。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呼籲,就算外表看起來很乾淨,也不要每天都穿同件內衣,因為不只會累積油脂、皮屑及分泌物,還會使細菌孳生,進而引起痤瘡、粉刺等皮膚問題。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內衣應該每天換洗,並選擇適合自己的尺寸和材質,才能保持乾淨和舒適。不要每天都穿同件內衣的原因有以下3點:

1.可能累積細菌、汚染物、油脂、皮屑及分泌物,增加乳房和皮膚的感染風險。

2.可能讓內衣的彈性和材質受損,影響內衣的效果和壽命。

3.可能讓人產生不注重形象和衛生等不好的印象。

肉眼看不到的危害

黃軒指出,內衣上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髒東西,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

●塑膠微粒:許多內衣使用合成纖維製成,如聚酯纖維、尼龍和壓克力纖維等,都是從化石燃料製成的塑膠產品。塑膠微粒會隨著磨損、洗滌或穿著,釋放進入空氣或水中,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化學物質:許多內衣在製造過程中,會使用染料、漂白劑、防皺劑、防水劑等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可能殘留在內衣上,導致皮膚過敏、發癢、紅腫等不良反應。

●細菌:內衣與皮膚密切接觸,容易沾染汗水、油脂、死皮細胞等污垢,這些污垢會提供細菌生長的養分。若不及時清洗或更換,就可能滋生各種細菌。

內衣上常見3種細菌

黃軒表示,內衣上常見的細菌有以下3種,若沒有每天更換容易引起皮膚問題:

●金黃色葡萄球菌:人類皮膚上最常見的細菌之一,通常不會造成嚴重感染,但若有傷口或免疫力低下,就可能引起皮膚炎、毛囊炎、化膿性感染等。

●棒狀桿菌:存在於胃部和皮膚上,若食物殘渣掉在內衣上,就可能讓這種細菌滋生,進而引起痤瘡、粉刺等皮膚問題。

●酵母菌:是人類身體各部位都有的真菌,若內衣潮濕或不通風,就可能讓這種真菌過度增生,進而引起汗斑、脂漏性皮膚炎、念珠菌感染等。

黃軒建議,內衣應定期清洗並每天更換,選擇天然材質和無添加物的內衣,並注意胸部的清潔和保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