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再也不怕睡不著! 營養師推6種無咖啡因飲品

2023/05/28 20:30

營養師建議,可嘗試喝青草茶、洋甘菊茶、康福茶、南非國寶茶、冬瓜茶、麥茶等有助紓壓、提升睡眠品質;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常失眠不僅會影響身心健康,還容易導致注意力下降,進一步影響課業與工作。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推薦6種無咖啡因飲品,再也不怕睡不著,包含青草茶、洋甘菊茶、康福茶、南非國寶茶、冬瓜茶、麥茶等。

●青草茶:清涼解渴,非常適合夏天喝。

●洋甘菊茶:具有幫助放鬆、舒壓的效果。

●康福茶:花茶的一種,可幫助消化、舒壓好睡覺。

●南非國寶茶:又稱博士茶,可幫助消化、抗氧化。

●冬瓜茶:飲料店最常見的無咖啡因飲料,但糖分偏高要特別注意。

●麥茶:非常容易取得的飲料,可幫助消脹氣與水腫,但也需注意糖分攝取量。

食藥署補充,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面對國人睡眠障礙的困擾,建議應保持安靜舒適的睡眠情境(如燈光柔和、溫度適中、隔絕噪音);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起床時間,及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但睡前避免做劇烈運動。

食藥署提醒,當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出現失眠狀況,應就醫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並依照醫師處方,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下列為服用鎮靜安眠藥3原則:

●領取鎮靜安眠藥時:請看清楚藥袋標示、仿單(藥品使用說明書)及用藥指導單張,依藥袋上之劑量與時間服用,勿自行增減藥量

●服用安眠藥期間:避免開車、從事需要專注力的工作或操作危險的機械。

●服藥完畢後:立刻到床上準備入睡,避免其他活動。勿自行混用多種鎮靜安眠藥,也應避免同時使用酒精,以免因藥理作用,增加使用藥品的危險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