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再叫我「看護仔」! 長照機構發起63照服日

2023/05/28 16:28

民眾戴上虛擬頭盔,透過3D遊戲體驗老化程度。(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義德發長照集團今天在員林市員林公園舉辦「台灣照福日,有愛63,點亮照服員」活動,集團創辦人林亮暉說,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照服員努力付出,但並未獲得應有的重視或尊重,民間甚至有人習慣用台語稱「看護仔」,他呼籲台灣社會重視照服人才,倡議每年6月3日訂為「台灣照服日」。

林亮暉表示,台灣於2016年6月3日實施長期照顧服務法,長輩的需求被看到,他倡議每年6月3日為「台灣照服日」,用以表彰優秀的照服人才,給照服人員應有的尊重。

他說,台灣面臨老齡化的社會,長照的人才越來越重要,他們進入民眾的生活,解決長輩的難處,為老人「搦屎搦尿」,但至今仍有人用「看護仔」來稱呼他們,他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了解「專業看護」的重要,同時喚起社會對照服人員的尊重。

為了讓民眾了解長輩的苦楚,主辦單位在活動現場設計一套「老人五感科技闖關」,透過遊戲體驗,可以感受自己的老化程度,以「同理心」來對待長輩及照服員。「老化五感」就是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觸覺的感受,例如從3杯味道相近的咖啡中挑出味道不一樣那杯或用顏色球排出提示卡的順序等,受測者可以戴上虛擬實境的頭盔,現場拔菜、種菜,最後看所得分數,來判別自己的老化程度。

林亮暉指出,對一般人來說這種遊戲非常簡單,但對五感退化的長輩來說有一點門檻,透過遊動的參與及講解,你就知道自己的老化程度,也知道父母在生活中可能面臨的困難,以及照護者的功用。

義德發長照集團今天在員林市員林公園舉辦「台灣照福日,有愛63,點亮照服員」活動。(記者顏宏駿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