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今天又落枕了嗎? 醫授4招有效預防

2023/05/30 09:45

骨科醫師表示,落枕通常是因睡姿不當或枕頭不適當引起,尤其長期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或低頭族更常見;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落枕的痛苦吧?一覺醒來準備伸懶腰,卻發現沒辦法轉頭、脖子一動就痛,一痛就是一整天。骨科醫師表示,落枕通常是因睡姿不當或枕頭不適當引起,尤其長期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或低頭族更常見。想預防落枕應選擇適合的枕頭並調整睡姿,且上班、滑手機時應適當休息,並在睡前適度伸展、放鬆肌肉。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粉專「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說明,落枕是指睡覺時頸部或肩膀受到不適,因而產生疼痛或僵硬的現象,可透過以下4招預防:

●選擇適合的枕頭:枕頭太高或太低,都可能使頸部承受不當壓力,建議選擇高度與肩膀側面寬度相當的枕頭,讓脖子在自然姿勢下放鬆,不會過高或過低,以保持頸部和肩膀的姿勢。此外,也有專門設計的枕頭,例如記憶枕、側睡枕和頸枕,可提供更好的支撐和保護。

●調整睡姿:睡覺時保持正確姿勢也能減少落枕風險,最好的睡姿是仰臥,因為它可以使頭部、頸部和脊柱保持在平衡的位置。若習慣側臥,記得把枕頭放在頸部下方,並使用1個較小的枕頭墊住膝蓋。

●適當休息、保持正確姿勢:長時間低頭、盯著電腦螢幕或手機螢幕,都會增加落枕風險。建議每小時休息10-15分鐘、起身活動身體,並在休息時保持正確姿勢,避免長時間彎曲或扭轉頸部和肩膀。

●保持肌肉鬆弛:睡覺前進行輕度伸展、按摩或熱敷,可幫助放鬆肌肉、減少落枕風險。此外,也能做瑜珈或伸展運動,例如頸部伸展和肩膀旋轉,緩解肌肉緊張和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