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1款湯麵熱量大比拚! 營養師教「這樣選」不怕胖

2023/05/29 08:46

營養師表示,紅燒牛肉麵熱量最高有963大卡,且紅燒鈉含量較高,因此不適合高血壓患者。(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麵食是不少民眾正餐填飽肚子最愛的選擇,但小心容易吃下比飯類更多熱量。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分享11種湯麵熱量,其中紅燒牛肉麵熱量最高有963大卡,且紅燒鈉含量較高,不適合高血壓患者,若想吃麵食,最好湯底選擇清淡,糖友則盡量不選勾芡,配料也盡量避開炸的肉塊、有絞肉的餛飩,因為不僅多油脂含有許多醣類。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整理出11款湯麵熱量,分別為紅燒牛肉麵(959g)有963大卡、排骨酥麵(738g)747大卡、餛飩麵(700g)602大卡、鵝肉麵(727g)579大卡、酸辣湯麵(753g)577大卡、榨菜肉絲麵(700g)532大卡、肉羹麵(729g)460.7大卡、鴨肉麵(682g)431大卡、土魠魚羹麵(606g)430大卡、湯意麵(338g)379大卡、擔仔麵(378g)282大卡等。

李婉萍表示,紅燒牛肉麵、榨菜肉絲麵不適合高血壓者食用;酸辣湯麵、肉羹麵、土魠魚羹麵糖友不宜;餛飩麵不適合高膽固醇者食用。除此之外,對於想吃麵要避開湯麵3地雷。

1.湯底:清淡者優先選擇,像紅燒、榨菜肉絲鈉含量較高,高血壓者請避免過多的鈉,也容易造成水腫。湯有喝就好,只喝一半湯至少可少100卡。

2.料理:糖友盡量不選勾芡的,像羹麵類。因為太白粉溶於水,會增加醣類含量,進而讓血糖變高,也容易變胖。

3.配料:炸的肉塊、有絞肉的餛飩都比較地雷,像排骨酥麵、土魠魚羹麵、餛飩麵都要小心,因為不僅多油脂還多很多醣類,整體澱粉量容易爆表。

李婉萍提醒,吸食麵條的過程中,會無意間加快進食速度,吃太快沒有好好咀嚼就容易胖。雖然1碗麵的澱粉量不多,但會因麵條類型、配料、料理方式不同,造成麵多、一點肉、幾乎沒有蔬菜的現象,可加點盤燙青菜、豆乾/海帶/滷蛋增添營養均衡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