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蕁麻疹發作部位、時間無固定 中醫:日常須注意這6件事!

2023/05/27 19:49

蕁麻疹無固定部位、時間發作,消退後不留痕跡。患部會極度搔癢、水腫,像被蚊子叮到般浮腫,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黏膜水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蕁麻疹總是來的莫名?對此,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周彤恩表示,蕁麻疹無固定部位、時間發作。中醫治療蕁麻疹會將其分做急性、慢性,針對症狀做藥物調理,幫助患者恢復健康。日常生活需注意:避免刺激性食物、人工添加物、不必要的藥物;注意運動、作息、飲食。

周彤恩在臉書粉專「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提到,蕁麻疹在中醫古籍中被稱為「風疹塊」、「隱疹」,即像風般無固定部位、時間發作,消退後不留痕跡。患部會極度搔癢、水腫,像被蚊子叮到般浮腫,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黏膜水腫,如眼睛、嘴唇、咽喉等。急性者驟發速癒,慢性者反覆發作,其中慢性蕁麻疹定義為反覆發作超過六週以上。

西醫認為蕁麻疹為過敏原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引發癢、腫痛、血管擴張。中醫看蕁麻疹,則分為急慢性。急性蕁麻疹多屬風、溼、熱,使用《疏風清熱》、《涼血解毒》類中藥治療;慢性蕁麻疹多屬氣滯血瘀、血虛風燥,需使用《調和脾胃》、《養血滋陰》類中藥治療。

周彤恩中醫師提醒,蕁麻疹發作時,應盡量避免去抓及用熱水沖洗,可局部冰敷癢的部位,減輕不適。此外,日常生活需注意以下6事項:

●避免油炸類、蝦、蟹、竹筍、芒果、酒等刺激性食物。

●減少接觸人工添加物(色素、防腐劑、抗氧化劑、香料等)。

●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服用或注射。

●注意運動放鬆心情,釋放壓力。

●注意調整生活作息,不要熬夜。

●注意飲食清淡,避免接觸過敏物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