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做對運動才能防骨疏 醫推4運動強健骨骼

2023/05/26 21:29

醫師指出,慢跑可以有效改善成年人腰椎、股骨頸與跟骨的骨質密度,持續的跑步訓練可以減少相關部位骨質密流失;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常趁著假日外出運動,除了享受陽光以外,也希望能強健骨骼。不過,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並不是所以運動都對改善骨質疏鬆有幫助,要做對運動才會有效果,例如走路、慢跑、爬樓梯、重訓等,能增加骨質密度,改善骨質疏鬆。

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 醫師|海線大甲清水沙鹿|脊椎 關節 骨鬆 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表示,在國民健康署發佈的「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有提到,不同的運動對於改善骨質疏鬆的正面跟負面效果。他也分享可以改善骨質疏鬆有幫助的運動。

●走路:走路對股骨頸骨質密度的改善效果相當明顯,而且快走比慢走的效果好。

●慢跑/跑步:慢跑可以有效改善成年人腰椎、股骨頸與跟骨的骨質密度,持續的跑步訓練可以減少相關部位骨質密流失。

●爬樓梯:爬樓梯也是一種簡單又有效個運動。可以改善腰椎、股骨頸、股骨近端等多個部位的骨質密度。

●重訓:研究顯示,阻力/重量運動可有效改善腰椎、股骨頸的骨質密度。

嚴可倫表示,歸納起來就是要負重(例如股骨乘載上半身的體重)跟撞擊(例如跑步、快走會有輕微衝擊)才有效果,像是帶小孩出門玩可以一次滿足以上所有項目,有的朋友熱愛爬山,還背裝備,這種對改善骨質疏鬆就很有幫助;反之這幾年流行的騎腳踏車、游泳,以及很多長輩喜歡的太極拳,對骨鬆改善就沒有什麼效果。

他也提醒,改善骨質疏鬆本來就不是運動唯一的目的,請大家千萬不要看到「對骨質沒幫助」,就捨棄自己喜歡的運動,還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更重要的是,切記要量力而為,不要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