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懂血壓值? 藥師列5個血壓高低健康意涵

2023/05/26 20:43

廖偉呈提醒,當血壓變得不穩定、偏高或低時,這些因素就提醒要仔細注意並追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定期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的基本功,但你量對了嗎?藥師廖偉呈整理出血壓解讀技巧,幫助民眾了解如何解讀血壓值,可以增加對身體狀況的危機意識,並在身體出現問題時能迅速尋求醫療協助,及時進行檢查並獲得最佳的治療。因此列出5大血壓高低數值背後的重要訊息及健康意涵。

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在血壓機上看到的數值,正常較高的是收縮壓(SYS);低的是舒張壓(DIA),如120/80mmHg。人體的血壓值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包括運動、情緒、姿勢、身體狀況、溫度、飲食、藥物等。若高於130/80mmHg,可能是「高血壓」;若收縮壓低於90mmHg,或比平均收縮壓低於25mmHg以上,則屬於「低血壓」。

●收縮壓:心臟收縮時血液對動脈壁的壓力,與動脈硬化/阻塞程度相關,正常值為90-120mmHg。

●舒張壓:心臟舒張時動脈內的最低壓力,受周邊血管阻抗影響,正常值為50-80mmHg。

廖偉呈表示,臨床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罹患中風、心臟病、腎臟病、周邊血管病變及動脈瘤等風險較高。因此,控制血壓的原則是透過生活、飲食、運動或藥物處方等方式,將血壓控制在120/80mmHg以下,以有效減低高血壓相關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血壓高低傳達的5個訊息

1.收縮壓偏高,舒張壓正常:收縮壓偏高且舒張壓正常,表示大動脈的彈性降低,這主要是因為人體老化的結果,常見於長年者和更年期婦女。

2.收縮壓正常,舒張壓偏高:如果收縮壓正常而舒張壓偏高,脈壓差很小,多半是由於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交感神經活性增高,周圍血管阻力增加所導致,這是高血壓病的早期表現。但是單純舒張期高血壓還是不能忽視,因為隨著病程延長,單純舒張期高血壓可能轉變為經典性高血壓,甚至轉變為單純收縮期高血壓。

3.收縮壓高、舒張壓高:高收縮壓表示血管阻塞,高舒張壓表示周邊血管阻力上升,力加上血管彈性逐漸下降。年輕人高血壓多以舒張壓高為主,或是兩個都偏高;而壯年族群高血壓則通常二者都偏高。

4.收縮壓高、舒張壓低:收縮壓偏高,舒張壓偏低,脈壓差超過60mmHg以上,大多屬於較嚴重的血管硬化。心臟舒張血液回流時,血管的回彈壓力不足,以致於舒張壓偏低。

5.收縮壓低、舒張壓低:一般成年人若多次測量血壓,收縮壓維持在90至100 mmHg以下,舒張壓在50至60 mmHg以下,建議進一步健檢以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

廖偉呈提醒,血壓的形成主要取決於大血管彈性、心臟收縮(心衰竭)、血液本身(貧血)、血液的粘稠度(血脂偏高)、外部阻力(動脈狹窄)等因素。當血壓變得不穩定、偏高或低時,這些因素就提醒要仔細注意並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