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暫時支付病友用新藥 健保署與英國NICE簽協定強化評估

2023/05/25 12:42

我國衛福部健保署與英國NICE共同簽署合作協定。(健保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在有限的資源下,正積極推動暫時性支付制度,期盼加速癌症等病友對於新藥的可近性。為了能夠將錢用在刀口上,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等人近日拜訪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雙方共同簽署合作協定,未來將深化資訊交流及人員訓練,以提升健保新藥給付評估及財務管理機制。

石崇良與國健署長吳昭軍、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執行長林時宜等人,在日前赴瑞士日內瓦參與爭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的世衛行動團前,先赴英國拜訪NICE及英國國民健康服務署(NHS)官員,就創新藥品基金(IMF)及癌藥基金(CDF)運作模式、醫療科技評估(HTA)、多元財務管控機制等議題進行交流。

NICE是英國的獨立機構,負責制定高品質健康照護治療指引與標準,亦就促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預防疾病提供建議,目標是基於最新的實證基礎下,幫助NHS、地方政府、慈善團體及醫療、公共衛生與社會服務人員,善用有限資源提供最佳照護及具成本效益及價值的治療,以減少醫療不平等。

衛福部此次前往考察,主要是希望了解如何在有限資源下,運用HTA技巧,讓病人及早取得突破性新藥,並透過真實世界數據的收集與評估,讓缺乏成本效益的藥品退場,將資源用在刀口上,為具醫療不確定性的昂貴新藥問題提供解方。

健保署也與NICE共同簽署合作協定,石崇良表示,對於實施28年的台灣健保發展史而言,是重要的里程碑。NICE亦與加拿大的CADTH及澳洲PBAC簽訂合作協定,兩機構均為國際HTA頂尖機構,顯示健保署大數據管理與CDE在HTA的表現受到NICE肯定。

NICE國際合作部副主任Pilar Pinilla-Dominguez提到,非常樂意支持台灣精進HTA評估系統的強烈企圖,也熱切希望可以分享NICE在英國的經驗,這項協定為雙方提供極好的機會,可以交流想法、找到解決HTA相關挑戰的共同方法,進而造福兩個國家的病人。

健保署指出,此次簽署合作協定聚焦在HTA人員訓練及技術研討,未來可透過與NICE的深入合作,第一手接觸國際HTA的最新趨勢、評估流程和方法,並就真實世界資料的應用、創新藥品基金和癌藥基金的財務運作等方面充分交流。

我國衛福部健保署與國健署日前拜會英國NICE。(健保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