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熱潮濕「未病先防」 醫:清熱食物、午後小盹聚元氣

2023/05/23 13:00

小睡片刻可幫助凝聚元氣,大約控制在20-30分鐘的午覺,能夠提高專注力,增加午後的工作效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月下旬(5/21至6/5)正值小滿節氣,加上梅雨季節,會比立夏更加炎熱潮濕,身體也跟著「濕熱」起來。中醫師王大元指出,節氣轉變,應「未病先防」,平時可適量食用清熱食物、打個午後小盹和適量運動,都能幫助對抗悶熱天氣。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表示,苦味食物能清熱祛濕、降心火,可適量加入飲食,如苦瓜、蘆筍、芥蘭、蓮子、芹菜、冬瓜、黃瓜。但若體質寒涼、四肢冰冷、五更泄瀉族群不宜過量,可改吃粥品調養,如蓮子、紅豆、綠豆、薏仁做的養生涼補粥,健脾利濕又清熱降火。另,無糖麥茶甘涼,可去虛熱、寧心安神,適合經常熬夜和身體煩熱的人。

王大元補充,此時會經常感到身體悶熱難散發,易引起四肢沉重、疲勞嗜睡。中「陰」暑的機會也會大大增加,開始昏沉欲睡、工作無效率,小睡片刻可幫助凝聚元氣。大約控制在20-30分鐘的午覺,能夠提高專注力,增加午後的工作效率;千萬不要睡太久,以免愈睡愈累。

此外,王大元建議,午睡時間可固定在下午1-3點左右,因此時消化系統運作旺盛,血液聚集腸胃,導致大腦血液量減少,所以才會昏沉愛睏,此時小睡正好讓大腦休息片刻。但切記,過了午後4點就不要睡了,以免夜晚輾轉難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