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頻尿、漏尿不斷 醫揭女性常見泌尿問題

2023/05/22 19:00

醫師說明,女性因為自然生產,陰道的肌肉撕裂,造成骨盆的肌肉變鬆,沒有辦法去支撐膀胱,所以在咳嗽或運動時就可能會漏尿;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紀一大,頻尿、走路漏尿的問題不斷,生活變得好困擾。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指出,隨著年紀漸長,身體難免會出現一些變化,對女性族群來說,最常見的就屬尿失禁、漏尿情形最讓人困擾。建議平時減少咖啡、茶、碳酸飲料等刺激性飲品,並在晚餐後降低飲水量,以降低膀胱的敏感度。

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發文表示,中年婦女會有的泌尿問題,除了尿道發炎伴隨一些疼痛情形,像是頻尿、尿急的膀胱過動症,以及咳嗽、打噴嚏、運動時不小心的尿失禁,都會讓人在日常生活中產生困擾,進而不敢和家人朋友出去玩、減少社交機會。

他指出,膀胱過動症患者在還沒達到尿意時,就因為膀胱受到刺激,讓人會一直有解小便的感覺。在台灣每5位就有1人有膀胱過動症,一般來說,每日白天小便次數超過8次、晚上至少1次以上,就會被歸類為頻尿、夜尿,有膀胱過動的情形。

莊豐賓說明,女性因為自然生產,陰道的肌肉撕裂,造成骨盆的肌肉變鬆,沒有辦法去支撐膀胱,所以在咳嗽或運動時就可能會漏尿。另一個原因是到了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降低、肌肉變鬆,所以只要在走路時就會出現漏尿。

少喝刺激性飲品 降低膀胱敏感度

莊豐賓建議,當有尿意想小便時建議先稍微忍耐一下,同時減少咖啡、茶、碳酸飲料等刺激性飲品,並在晚餐後降低飲水量,讓膀胱的敏感度降低,改善膀胱過動的情形。若尿失禁情形不嚴重,可先透過凱格爾運動來鍛鍊自己的骨盆底肌(建議每週至少2次、每次5組、每組15次以上),若尿失禁狀況已經非常嚴重,則需要透過泌尿科醫師的醫囑服用治療藥物,甚至是開刀治療,來改善尿失禁的問題。

莊豐賓也提醒,女性只要日常多注意清潔、多運動、多喝水、不憋尿、攝取蔓越莓萃取物,就可以大大降低泌尿相關的風險。女性朋友若因為尿失禁、膀胱過動問題,怕身上出現異味,或是擔心會常常跑廁所造成困擾不敢出門,請記得尋求專業泌尿科醫師的協助,解決難以啟齒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