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藥材萃取中藥複方新功效! 國衛院發現可望治療腦中風

2023/05/22 12:40

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發表最新中藥複方與腦中風研究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新增逾3萬名腦中風病人,其中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占比一半以上,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除了西藥治療外,由熟地黃、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牡丹皮、枸杞等藥材萃取的中藥複方PM012,在細胞、動物實驗證實改善缺血性腦中風,可望成為新解方。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誠珍說明,缺血性腦中風會產生大量興奮性胺基酸如谷氨酸、NMDA等釋放,造成鈣離子流入,引發內質網壓力、發炎反應、細胞死亡。

過去研究發現,中藥複方PM012對神經毒素誘導鼠的腦組織產生保護作用,提高其學習記憶能力,劉誠珍研究團隊利用高效液相層析法(HPLC)鑑定成分發現,含有具抗發炎、抗凋亡、抗內質網壓力功能的芍藥苷(paeoniflorin)和5-羥甲基糠醛(5-HMF)。

劉誠珍研究團隊進一步探究PM012治療腦中風的可能性,在細胞、動物實驗中發現,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且可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包含水平、直立活動都有進步。進一步分析機轉,主要是可抑制鈣離子流入細胞內、內質網壓力、細胞凋亡、大腦發炎反應,進而增加神經細胞存活、改善運動行為。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上。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藥理學科教授陳玉芳表示,PM012的藥材與坊間「六味地黃丸」有6藥相同,包含可滋陰補腎、生血生精的熟地黃,瀉腎利濕並防熟地黃太過滋膩的澤瀉,補益脾陰而固精的山藥,淡腎脾濕並助山藥健脾的茯苓,滋養肝腎、收澀精氣的山茱萸,以及清瀉肝火並約制山茱萸酸收的牡丹皮,然後再額外添加枸杞,含有豐富維生素,有助於黏膜修復。

陳玉芳強調,中藥不像西藥都是一體適用的西裝,而是須視每個人的體質與病況的訂製西裝,比例不對,效果就會完全不同,因此提醒民眾千萬不可自行拿著這個方子抓藥吃,此藥要實際用在人體上,仍須經臨床試驗、取得藥品許可證等程序,且使用要經中醫師判斷,以確保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