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蔬菜」高鉀又高草酸 醫:腎病患者攝取要注意

2023/05/22 06:32

陳佑丞提醒,慢性腎臟病或末期腎臟病病人,在攝取菠菜時要特別小心,因它含高鉀及高草酸;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草酸是一種有機物,也稱酢漿草酸,若攝取過多草酸食物會影響礦物質,如:鈣、鎂及鉀的吸收。對此,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分享1份國外研究,其列出5大類高草酸食物。其中,以莧菜籽位居第一。此外,緊追在後的就是菠菜。他特別提醒,慢性腎臟病(CKD)或末期腎臟病(ESRD)病人要特別小心,因它含除含高草酸外,還高鉀。

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指出,曾在2020年刊登在《營養素》(Nutrients)期刊上的1份研究《膳食草酸鹽攝入量和腎臟結果》中,列出5大類高草酸食物。其中,蔬菜與根莖類以菠菜最高;穀物類則為豆腐;其它高草酸食物如下(單位:mg/每100公克食物):

●蔬菜與根莖類:菠菜(658;鉀含量510)、大黃(433)、甜菜頭(61)、馬鈴薯(50)。

●穀物類:豆腐 (274)、米糠 (112)、玉米粉 (25.6)、全麥麵粉 (11.6)。

●莢果類:大豆 (77)、豌豆 (50)、豆莢 (25)、小扁豆(8)。

●堅果與種子類:杏仁 (407)、榛果 (100)、花生 (94.5)、開心果 (49)。

●其他類:莧菜籽 (1090)、可可粉 (111)、覆盆子 (19.2)、泡茶 (5.6)。

陳佑丞提到,草酸會對腎臟造成危害,但往往不是食物本身含高草酸造成的,而是同時有其他因素。要記得飲食必須含鈣充足,可以增加腸道中草酸跟鈣結合,減少草酸被腸道吸收。

此外,陳佑丞也提醒,不要同時服用富含乙二醇 (Ethylene glycol)、維他命C (Vitamin-C) 或奧利司他 (Orlistat,一種減肥藥) 的東西。這些東西在體內會代謝成草酸,進而增加風險。也要避免其他危險因子。像是:脫水(Dehydration)、慢性腎臟病(CKD)、糖尿病(DM)及胃繞道手術(Gastric bypass surgery)。

菠菜配豆腐 並不會結石

另,國健署補充,草酸結石,是最常見的結石種類之一,其組成為草酸鈣,因此民眾常誤認同時攝取草酸與鈣質會導致體內草酸鈣濃度增高,進一步造成腎臟、膀胱等尿路結石。

此外,也有所以民眾認為菠菜的草酸含量高,豆腐也有鈣質,所以喝菠菜豆腐湯就會導致身體有草酸結石。對此,國健署表示,菠菜的草酸與豆腐分解出的草酸及鈣質,會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而草酸鈣不被腸道吸收,反而會形成糞石後隨著糞便排出,不會吸收到體內,所以菠菜豆腐湯並不會造成身體結石的問題。

吃含草酸食物 應增加鈣質攝取量

至於草酸鈣結石的主因,國健署解釋,主要是高草酸血症所導致,血液中過多的草酸與血鈣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晶,阻塞在泌尿系統導致腎結石及膀胱結石等。針對具有高草酸問題的族群,在攝取含有草酸的食物,反而要同時攝取鈣質,才能提高草酸和鈣離子在腸道結合的機會,來以減少草酸的吸收,進而降低草酸鈣結石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