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類流感單週就診破千人 衛生局:高危險群有症狀速就醫

2023/05/19 15:51

國內流感疫情未歇,台北市衛生局今指出,北市近4週急診類流感就診百分比呈上升趨勢。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國內流感疫情未歇,台北市衛生局今指出,北市近4週急診類流感就診百分比呈上升趨勢,5月7日至13日急診類流感就診達1784人次,占當週急診總就診人次10%,已接近流行閾值11%,提醒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孕婦及慢性病患者,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盡速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符合公費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以降低併發重症。

衛生局表示,流感好發於每年12月至隔年3月,但今年5月流感疫情仍持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延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至5月31日,「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經醫師評估可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治療。

衛生局指出,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咳嗽、肌肉酸痛、倦怠、流鼻水、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也可能出現噁心、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截至5月19日北市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醫療院所共有381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合約機構共有103家,抗病毒藥劑庫存皆足夠使用2個月以上。

衛生局呼籲,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各項防疫措施鬆綁,回歸常態生活,但民眾仍應留意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請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如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戴口罩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待症狀緩解,及未使用退燒藥物下,至少退燒24小時再返回上班上課。

衛生局表示,高危險群外出或至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建議戴口罩,武漢肺炎快篩陽性的民眾請在家休息5天,或快篩陰性後再上班上學,以免病毒傳播。流感病程變化快速,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時,儘速撥打119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

5月7日至13日急診類流感就診達1784人次,占當週急診總就診人次10%,已接近流行閾值11%。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