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L頭痛就吃布洛芬 感覺疲倦一查腎病4期險腎衰

2023/05/16 16:35

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王政凱說,含有布洛芬成分的止痛藥,雖然效果好,但不當使用會造成腎臟損害,建議尋找專科醫師治療。(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一位B小姐因有偏頭痛的關係,只要頭痛就吃一款日產止痛藥,三年來發現自己有點疲倦,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腎功能出現紅字,一檢查發現已經是慢性腎臟病第四期,差點就腎衰,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王政凱說,該止痛藥有布洛芬成分,雖然效果好,但不當使用會造成腎臟損害,建議尋找專科醫師治療。

藥師王政凱說,一些藥物其實都會帶來腎臟負擔,對於用藥的基本觀念,是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或誤信偏方,不當使用中藥、成藥、消炎止痛藥,可能對腎臟造成進一步的傷害,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是常見的藥物,諸如感冒藥、成藥甚至中藥裡,都可以發現它的身影。

一些止痛藥,因為藥效迅速、效果顯著,導致許多人會依靠它來緩解疼痛,除了容易造成胃腸不適外,對腎臟的傷害也是不容小覷,例如B小姐,服用止痛藥,並沒有多嚴重的病兆,結果檢查下來,卻是不可逆的慢性腎臟病。

尤其老年人或腎功能不佳的病人,長期使用更會使急性腎衰竭發生的機率大幅上升,因此,腎臟病人若需服用消炎止痛藥時,應經由醫師診斷並有正確適應症,使用上則以短期為原則。

如果疼痛,可服用成分較安全、含有乙醯胺酚的止痛藥,例如普拿疼,但是要注意該類藥物吃多也容易傷害到肝臟,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4千毫克、大約是8顆的量,才會不會造成肝臟損害。除止痛藥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口服降血糖藥、顯影劑、含有馬兜鈴酸或重金屬的中草藥偏方等,都要小心服用,對於誇大不實或來路不明的藥物要謹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