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固定位置反覆「瘀青」? 醫:恐是藥物過敏

2023/05/16 15:42

若身上同個地方常常長濕疹,顏色暗紫色像是瘀青,有時會起水泡且反覆發作,醫師指出,若是吃了感冒藥、抗生素或消炎止痛藥後才發作,高機率是固定型藥物疹;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身上同個地方常常長濕疹,顏色暗紫色像是瘀青,有時會起水泡且反覆發作,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表示,若是吃了感冒藥、抗生素或消炎止痛藥後,才出現這種疹子,高機率是固定型藥物疹(FDE),病患大多正在服用某幾種抗生素、消炎解熱止痛藥,而產生皮膚疹。

陳昱璁於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固定型藥物疹不論在成人或小孩,發生率都不低(15-20%),主要的特色是服用特定藥物後,會在身體固定位置出現明顯皮膚顏色變化,通常為1個或數個邊界明顯的紅色、紫色圓形或橢圓形斑塊,少數產生發癢紅疹、潰瘍、灼痛或水泡。

陳昱璁說明,斑塊好發於四肢、口腔、嘴唇,亦會發生於私密處,一般初次發作時,大約是接觸藥物約數週後才會出現,但之後只要再次接觸該藥物,數分鐘至小時內就會在同一位置發作,且色塊的顏色會愈來愈難褪去,因累積過多色素沉澱。

特殊藥物過敏反應 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陳昱璁表示,通常民眾較熟悉的食物過敏蕁麻疹,全身會出現大小不一的紅疹、發癢發熱,而固定型藥物疹通常固定在某一處反覆復發,與其他藥物過敏不同的是,除了固定皮膚位置,固定型藥物疹不會產生其他全身性的症狀或不適。

他指出,可能造成固定型藥物疹的藥物,常見為抗生素、消炎解熱止痛藥(NSAIDs),其他像是抗癲癇藥 、心臟藥等也都有案例,過敏反應和嚴重程度則因人而異。固定型藥物疹治療很簡單,停止服用過敏藥物,口服抗組織胺、塗抹類固醇藥物,大部分症狀都可在幾天內獲得緩解改善。

應記下過敏藥物 避免再次接觸

陳昱璁直言,藥物過敏麻煩的就是服用前並不會知道,所以無法事先預防,因此發生過敏時,務必停藥並趕緊就醫,記下藥物名稱避免再次開到同樣藥物。臨床醫師遇到皮膚固定位置反覆過敏紅腫的病患,也須多加留意固定型藥物疹的可能性,醫病雙方各自謹慎面對過敏反應,才能在黃金時間進行治療,恢復健康與美麗外觀。

但他也強調,看病沒那麼簡單,並不是符合上述的關鍵字,就一定是固定型藥物疹,要依醫師經驗累積和敏銳度,成就出鑑別診斷能力。民眾若每次吃感冒藥、止痛藥後,同個位置都會出現深色的紅疹,要意識到固定型藥物疹的可能性,就醫接受治療。但千萬別自行診斷、自行拿藥,仍要給醫師看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