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喉嚨痛發燒以為感冒 竟是「扁桃腺周圍膿瘍」引發敗血症

2023/05/16 15:06

台中林姓計程車司機喉嚨痛,檢查發現扁桃腺及周圍組織明顯腫大(紅圈處),確診為「右側扁桃腺周圍濃瘍」。(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林姓計程車司機連續多天喉嚨痛,誤以為只是感冒買藥吃,直到發現張口困難,喝水有如刀割才趕快就醫,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右側扁桃腺周邊組織嚴重化膿腫脹,且有敗血症跡象,趕緊安排切開引流手術及給藥治療,所幸及時處理化險為夷,讓他開心說話恢復正常。

亞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慶諭表示,喉嚨痛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之一,形成原因以感染發炎最常見,輕者包括鼻咽炎、咽喉炎、扁桃腺炎,嚴重者則有會厭炎、扁桃腺周圍膿瘍等,許多民眾對喉嚨痛不以為意,但後者若輕忽甚至置之不理,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蔡慶諭透露,該名患者到院時表示,喉嚨痛已經有5天,期間有問歇性發燒,原以為只是小感冒,因此到藥局買藥服用,但症狀不但沒有好轉,還出現說話含糊不清及喘不過氣症狀。

蔡慶諭指出,安排檢查後發現患者張口困難,且疼痛以單側為主,內視鏡檢查右側扁桃腺已有化膿情形,扁桃腺周圍組織如軟顎、側咽壁都嚴重腫脹,連懸壅垂都被推移至對側,確診為「右側扁桃腺周圍膿瘍」,抽血檢查結果也有敗血症跡象,趕緊安排住院接受膿瘍切開引流手術,經給予抗生素及輸液治療後,順利在5天後康復出院。

蔡慶諭指出,「扁桃腺周圍膿瘍」是細菌感染所致,主要是扁桃腺周圍的小唾液腺發炎化膿,因積膿無法排出而導致周圍軟組織腫大,除會有喉嘴痛、發燒、張口困難、吞嚥困難或說話時含糊不清等表現外,若未及時治療,膿瘍會向其他深頸部潛在空間擴展,甚至向下到縱膈腔影響到心臟造成致命危險。

蔡慶諭提醒,有別於常見的扁桃腺發炎,扁桃腺周圍膿瘍造成的喉嚨痛多為單側,也較容易出現張口困難,只要能提早發覺症狀,盡快就醫,多半能在數日內恢復正常,民眾切莫輕忽喉嚨痛,以免演變成致命危機。

蔡慶諭醫師提醒,民眾若長時間喉痛、張口困難,務必盡快就醫檢查,以免演變成致命危機。(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