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血壓藥吃上癮? 劉中平:藥物成癮是「這樣」

2023/05/16 11:25

高血壓藥需要長期服用,不少患者可能會擔心藥物成癮的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藥需要長期服用,因此不少患者可能會擔心藥物成癮的問題。對此,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藥物成癮是指,一旦不吃藥就會非常不適,並一直有想吃藥的衝動,不過大部分患者都不喜歡吃藥,甚至會找理由不吃。此外,若到了回診那天,發現還剩不少高血壓藥沒吃完,就可以保證絕對沒有上癮問題。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解釋,就像感冒藥一樣,若燒退了就不會想再吃退燒藥,因此某天後血壓變正常,也不會想持續吃血壓藥。藥物上癮的人,會在吃藥時間還沒到就一直想吃藥,且往往會吃超過原來需要的藥量,因為吃藥會產生愉快或紓解感。

他指出,藥物上癮時,會一直想辦法取得該藥物,且不吃藥就坐立難安、心神不寧。但大部分患者都想停掉高血壓藥,或找理由不吃藥,例如昨天比較忙、有吃感冒藥、跟家人出去玩等。

那會不會吃久了,就慢慢依賴藥物,不吃藥血壓就降不下來?劉中平說明,血壓會隨著年紀增加、疾病進展而慢慢上升,若沒有努力運動、控制體重、少吃鹹,就有可能不吃藥就降不下來。但這不是上癮,而是疾病還沒好需要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