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拍照習慣用美肌? 營養師揭6飲食習慣超傷皮膚

2023/05/14 07:34

營養師表示,若蛋白質攝取不足、只吃水煮缺乏油脂、不愛吃蔬果,以及喜歡吃高油、高糖、加工食品、精緻澱粉等,易使皮膚彈性變差、乾燥、鬆弛外,還會增加身體負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擁有水潤肌膚,飲食習慣與保養相當重要。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若蛋白質攝取不足、只吃水煮缺乏油脂、不愛吃蔬果,以及喜歡吃高油、高糖、加工食品、精緻澱粉(如白飯、白麵)等,易使皮膚彈性變差、變黃、鬆弛,所以建議民眾,均衡飲食、少加工、喝足夠水分、做好日常保養,都有助提升肌膚健康與活力。

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指出,皮膚是容易透露年齡的地方,每個女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擁有20歲般的水嫩美肌,但想要養顏美容、改善膚質、抗老,除外在使用適合的清潔及保養品外,內在環境影響也很大,包含飲食、睡眠、毒素、腸道菌相等。下列為傷害皮膚的6飲食習慣:

●蛋白質不足:身體會利用甘胺酸、脯胺酸、離胺酸等胺基酸來製造膠原蛋白,而這些胺基酸來自於蛋白質食物,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身體沒有足夠材料能夠製造膠原蛋白,皮膚彈性就會變差。

●只吃水煮缺乏油脂:營養諮詢門診經常遇到3餐只吃水煮餐的減肥個案,他們都出現皮膚乾燥、脫皮、失去光澤等現象,因為飲食缺乏了必需脂肪酸,皮膚機能和荷爾蒙系統都會大受影響。

●喜歡吃油炸食物和甜食、含糖飲料:高溫烹調的油炸食物和精製糖,都會促進身體的發炎反應,使得皮膚過敏、痘痘、泛紅等問題更加惡化。

●經常吃加工食品:速食、微波食品、泡麵、香腸、火鍋料等加工食品,都是屬於高鈉的食物,攝取過多的鈉容易造成水腫,使得血液循環不良,膚質也會變差。且加工食品當中含有許多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增加身體的負擔。

●喜歡吃精製澱粉或精製食物:白飯、白麵或白麵粉製成的麵包等精製澱粉,甚至是精製糖,會讓血糖快速上升,而血液當中過高的糖分,會傷害組織蛋白質(包括膠原蛋白),使得蛋白質被醣化變性,變性後的膠原蛋白會失去彈性且變黃,造成皮膚鬆弛和蠟黃。

●不愛吃蔬菜水果:容易缺乏維生素C,體內膠原蛋白無法合成。另外,蔬果攝取不足也容易缺乏膳食纖維造成便秘,使得體內毒素增加,皮膚也會變差。

營養師表示,少吃蔬果,而經常吃加工食品、油炸、甜點等都會使得皮膚過敏、痘痘、泛紅等問題更加惡化,也會造成缺乏膳食纖維,而引起便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遵守8飲食原則 打照彈力肌膚

至於要如何吃,才能打照好肌膚?陳怡錞列出彈力美肌的8大飲食原則:

●足夠蛋白質:身體會利用甘胺酸、脯胺酸、離胺酸等胺基酸來製造膠原蛋白,而這些胺基酸來自蛋白質食物中,如魚類、肉類、黃豆製品、蛋、奶類,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需要攝取大約1.5個手掌大小的「豆魚蛋肉類」。

●足夠好油脂:建議每日攝取1-2湯匙的油脂和1湯匙的堅果,油脂來源以冷壓初榨植物油較為理想,以確保有攝取到足夠必需脂肪酸。

●維生素C:當缺乏維生素C時,會導致膠原蛋白無法合成,出現牙齦流血、血管失去彈性、皮膚點狀出血等症狀,因此,每天應攝取2-3個拳頭大小含維生素C的水果,食材如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甜椒等,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

●維生素A:它可以使黏膜細胞核程醣蛋白,有助於保持皮膚濕潤、維持上皮細胞與黏膜健康。食材如肝臟、深綠色蔬菜、深黃色蔬菜、紅蘿蔔等。

●維生素E:自由基是造成身體與皮膚老化的元凶之一,當皮膚的色素蛋白受到自由基影響,而變性與沉澱,就會造成老人斑。維生素E與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食材如植物油、堅果、胚芽等。

營養師表示,維生素E與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圖取自freepik)

●礦物質鋅:身體幾乎所有蛋白質的合成過程都需要鋅來參與,當然也包含膠原蛋白。而且鋅在皮膚表皮當中相當重要,因此攝取足夠鋅,也可助於維持上皮細胞健康,易可促進傷口癒合。食材如生蠔、牡蠣、紅蟳、南瓜子、牛肉、乾香菇、腰果等。

●花青素和前花青素:它們存在於紅色、藍紫色蔬果當中,像是葡萄皮、葡萄籽、藍莓、莓果等,黑豆與紅酒當中也有。花青素和前花青素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膜和皮膚,且還能抑制膠原蛋白酶和彈力蛋白酶的活性,保護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不易被分解,增加皮膚與血管彈性。

●遠離壞油和糖:油炸食物、含糖飲、甜食、加工食品、奶精、糕餅、反式脂肪等都會加速皮膚老化,容易產生皺紋和暗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