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使用指夾式血氧機要注意 食藥署:3情況可能影響結果

2023/05/12 11:16

食藥署提醒,使用指夾式血氧機時,指甲油、人造指甲或指甲病變,都可能會影響量測結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冠肺炎自2019年以來肆虐全球,其中部分確診者出現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食藥署解釋,所謂的快樂並非真的感到快樂,而是指患者的血氧濃度已低於正常範圍,但卻沒有感受到明顯的異樣或不適,很容易造成延誤就醫,進而危及生命。能供即時且連續性的非侵入性血氧監測—血氧機,成為居家照護患者必備防疫物資。不過,使用指夾式血氧機要注意,指甲油、人造指甲或指甲病變,都可能會影響量測結果。

食藥署表示,血氧機依照用途的不同,可以分為「醫療用血氧機」及「非醫療用血氧機」,宣稱臨床或醫療目的使用之醫療用血氧機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須通過查驗登記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始可製造或輸入販售,販售之店家須為醫療器材商或藥局。而針對未宣稱醫療用途,為一般民眾日常生活運動用或健康管理之血氧機,則不以醫療器材列管。

指甲油與人造指甲 可能影響量測結果

食藥署說明,目前在市面上常見醫療用血氧機為「指夾式」血氧機,其機身及探頭採一體化設計,具輕巧易攜帶的特點,量測方式也相當容易,只要將手指夾入血氧機內,約10至30秒後,就能量測到血氧飽和度。另外,也有機身及探頭各自獨立的血氧機;亦有部分產品設計為腕式,血氧探頭整合於血氧機身並直接貼合於手腕進行量測,就能長時間監測血氧飽和度的數值。

食藥署提醒,由於「指夾式」血氧機的量測部位是手指,所以在量測時須留意指甲油、人造指甲或是指甲病變都可能會影響量測結果。量測過中也應儘量保持靜止狀態,避免身體及手部的晃動。此外,民眾購買醫療用血氧機時需認明包裝上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使用時遵照使用說明書,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至衛生福利部建置之「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1期

簡易血氧機是監測人體血中帶氧量的方便利器。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