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家同攝護腺癌》解尿不順別輕忽 醫:病灶良惡難辨 有症狀應就醫檢查

2023/05/11 18:40

85歲作家李家同今(11)日於個人臉書發文,表示確診攝護腺癌,尚未確定癌細胞是否擴散,但目前無任何不適。(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85歲作家李家同今(11)日於個人臉書發文,表示確診攝護腺癌,尚未確定癌細胞是否擴散,但目前無任何不適。醫師指出,50歲以上男性的攝護腺增生,常出現解尿不順、夜間頻尿、排尿不全或尿速減小等症狀,這些現象從臨床症狀往往無法區分良性或惡性攝護腺病灶,建議接受直腸指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超音波等檢查。

與基因有關 家族有病史罹病風險增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衛教文指出,家族罹患攝護腺癌的人數與年齡,為最重要的決定因子,若父親或兄弟罹患攝護腺癌,個人機罹癌率為常人的2倍;若父親與兄弟皆罹癌,則機率增為4倍;若家族中有人於55歲前罹患攝護腺癌,機率增為5倍。另,目前有8種基因被證實與攝護腺癌有關,而有慢性發炎、性病史或攝護腺炎,罹患攝護腺癌機率較高。

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沒症狀

醫師提醒,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沒症狀,因此患者多半無感,當腫瘤逐漸侵犯尿道、膀胱頸時,則會發生解尿不順的症狀,一直有尿意但難以排空,嚴重者可能出現尿滯留、尿失禁或血尿等。若更晚期發生癌細胞骨轉移時,會有骨頭疼痛甚至行動不便的風險。

解尿不順、頻尿、尿速減小要檢查

醫師強調,50歲以上男性,攝護腺疾病常會出現膀胱出口阻塞症狀,包括解尿不順、夜間頻尿、排尿不全或尿速減小等,但這些現象更常因良性攝護腺增生引起,只是從臨床症狀往往無法區分良性或惡性攝護腺病灶,建議出現這些症狀時應接受直腸指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和超音波檢查等檢查。

侷限性攝護腺癌 早、中、晚期治療

醫師說明,台灣每年約有近5千位攝護腺癌新個案,其中高達8成為「侷限性攝護腺癌」(localized prostate cancer),即癌細胞尚未轉移至淋巴結或其它遠處器官。侷限性攝護腺癌可分為「腫瘤細胞侷限在攝護腺被膜內」、「腫瘤細胞已吃到攝護腺被膜外,但尚未轉移」2大類。

醫師指出,前者可說是「早期」攝護腺癌(T1或T2),後者可說是「中期」攝護腺癌(T3或T4)。侷限性攝護腺癌可透過以下治療:

●早期攝護腺癌:可做手術全切除、放射線治療、積極監控。

●中期攝護腺癌:可做放射線治療加上荷爾蒙治療 、手術全切除、荷爾蒙治療。

●晚期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加上化學治療、免疫療法、鐳223放射治療等。

攝護腺切除術分3種 達文西手術恢復快

醫師說明,開刀即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可分為3種:

●傳統開腹手術:因攝護腺位於骨盆最深處,所以視野狹小、手術困難度高,且傷口較大、恢復期較長。

●腹腔鏡手術:視野放大倍率為3-4倍,但器械無法像手腕一樣旋轉。

●機械人手臂手術(達文西手術):手術動作更精準、視野可放大10倍,且有3D立體影像增進手術敏捷度。病人也能保留最多尿道,術後尿失禁恢復期短,且保留神經血管叢,降低術後陽痿機會。此外,還有術後疼痛小、減少感染機會、失血量少,輸血機會低、傷口小且美觀、術後恢復快等優點,但目前無健保給付,須自費。

醫師強調,攝護腺癌已晉升國人男性癌症中的隱藏殺手,有99.9%患者為50歲以上男性,且有15%與家族遺傳及基因有關,因此有家族史的男性40歲起、無家族史的男性50歲起,建議每年接受肛門指診及PSA檢查,再根據每人可能有攝護腺癌的比率,安排個人化追蹤,及早發現及早接受專業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