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肌肉竟「假性」腎惡化 醫:做好這些兼顧重訓又護腎!

2023/05/10 18:31

當女生練出跟男生一樣的肌肉量,再用女性肌酸酐標準換算,數據呈現自然會感覺腎功能偏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增肌減脂重訓,長期補充高蛋白,會對身體有影響嗎?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表示,抽血報告上的腎絲球過濾率,是用血液中的「肌酸酐」濃度回推估計的,因此肌肉量大會影響腎功能評估。建議每日要喝足夠的水,少做傷腎行為如:熬夜、抽菸、糖飲,蛋白補充以植物性為主,固定排便增加腸道排毒,定期檢查腎功能,才能護腎。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門診有位25歲女性拿抽血報告求診,上面顯示腎絲球過濾率只有82分,似老化至50歲的腎功能。一系列檢查後,發現僅有腎絲球過濾率偏低,是一個健康的年輕腎臟。經問診,原來是肌肉太大塊,導致的腎絲球過濾率的「假性偏低」。

洪永祥解釋,一般抽血是從血液中的「肌酸酐」濃度回推估計出腎絲球過濾率,即檢查報告上的估計腎絲球過濾率(estimate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簡稱eGFR),而肌酸酐是肌肉中肌酸的正常分解廢物。根據男女肌肉量換算,肌酸酐標準也不同,女標準值為0.9;男生為1.3,當女生練出跟男生一樣的肌肉量,再用女性基礎換算,數據呈現自然會感覺腎功能偏低。

有些常見因素會干擾肌酸酐檢驗值,使測得之肌酸酐數值「假性偏高」,造成腎功能被低估,洪永祥指出,包括全身肌肉量大,如健美重訓者;或是某類的蛋白質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肌酸酐偏高;或是服用抑制分泌肌酸酐藥物。

但洪永祥也提醒,如長期攝取過多加工高蛋白食品,或是運動受傷橫紋肌溶解、痛風發作、水分攝取過少,還是有腎衰竭風險。腎功能惡化會出現蛋白尿、潛血、不正常的結晶、變形紅血球、貧血。抽血電解質異常、尿毒素上升、超音波腎臟異常等,最好請腎臟科醫師評估,或可驗血清「胱蛋白C」來協助檢驗。

洪永祥建議,下列幾件事做到,可兼顧訓練又護腎,包含​每日充足補水、減少熬夜、抽菸、喝含糖飲料等,以免傷腎,並多以植物性蛋白為主要補充。每天固定時間排1-2次大便,增加腸道排毒,另每年至少安排1次驗血、驗尿評估腎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