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過度調味 營養師:減脂期也安全的6調味品!

2023/05/10 12:43

除了調味品外,還可以活用天然辛香料,或是味道比較重的食材,增添風味;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脂期間飲食應避免過度調味,但只單用鹽巴醬油調味一定很無聊。對此,營養師彭逸珊分享,有6種減脂期也安全的調味品,可為菜餚添加風味,包含黑胡椒粒、義式香料、泡菜、味噌、白胡椒粉、和風柚子醬。此外,衛福部也提供了健康烹飪的小妙招,供民眾參考。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以下6種調味品減脂期間可使用,如下:

●黑胡椒粒:適合醃肉時提味。

●義式香料:可在氣炸蔬菜後灑一些提味。

●泡菜:可直接食用或是炒肉片皆可。

●味噌:可煮湯或烤味噌鮭魚都不錯。

●白胡椒粉:適合湯品提味。

●和風柚子醬:與沙拉是絕配,也可以作為涼拌豆腐的醬汁。

除了調味品外,還可以活用天然辛香料,或是味道比較重的食材,如蝦米、香菇、檸檬,來增加味道的層次,及豐富色彩,提升食慾。根據衛福部發布的「健康烹調小秘方」指出,在食材應用上,有酸味、原味、鮮味、中藥辛香料、低鹽佐料等利用,民眾不妨運用,在家也能自煮健康菜餚,如下:

酸味的利用:在烹調時使用醋或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水果的特殊酸味,可增加風味。

原味的利用:使用香菜、草菇、海帶、洋蔥、香草等味道強烈的蔬菜,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鮮味的利用: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的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中藥材與香辛料的利用:使用人參、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等中藥材及胡椒、八角、蒜粉等香辛料,可以減少鹽的添加。

低鹽佐料使用:多用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達到變化食物風味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