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少症可逆轉! 醫開運動處方:阻力+有氧+平衡訓練

2023/05/11 10:43

年長者肌力流失,會增加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人家肌力流失,會增加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風險。對此,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指出,肌少症是有機會預防、改善,甚至逆轉的!肌少症的運動訓練計劃包括阻力訓練、有氧運動和平衡訓練的結合,以及適當的營養和休息。

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介紹,通過每天堅持阻力運動,就能增進肌力。可惜願意參加訓練的長者僅約有10%,不參加的理由包括過去受傷、疼痛、其他慢性疾病太多、因老化不敢運動。吳易澄表示,運動對肌少症有許多好處,如下:

●減緩老化和衰弱的進展:改善身體組成、脂肪減少、肌肉量增加

●預防慢性病和控制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促進心理和認知的幸福感:減緩憂鬱、焦慮狀況

●減少身體失能風險:增進肌肉功能

吳易澄表示,運動可以幫助改善肌肉量和肌肉功能,及整體身體表現,並幫助提高骨密度,減少跌倒風險。此外,多項研究支持運動能改善心肺能力、代謝功能,並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肌少症運動訓練建議怎麼安排?吳易澄建議,訓練應包括阻力訓練、有氧運動和平衡訓練的結合,以及適當的營養和休息。

長者可透過阻力、有氧、平衡訓練,改善肌少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阻力訓練

吳易澄說,阻力訓練較易改善身體狀況,如重訓、使用壺鈴、啞鈴或彈力帶。建議與醫療專業人員合作,制定安全有效的個人運動計劃。尤其年長者常合併退化、疼痛或慢性疾病等風險,應先做好評估。研究指出,年紀變大,身體流失的爆發力會比肌力更多,有較高跌倒風險。透過阻力訓練,包含單和多關節運動,一週2-3次漸進式訓練可改善,並根據自身最大肌力制定課表。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可改善長者心血管功能。吳易澄建議,可用疲勞自覺量表RPE來監控運動程度,膝蓋疼痛建議選擇負擔較少的有氧運動,如,腳踏車、游泳、划船機等;如無下肢疼痛的患者,可考慮強度較高的跑步、登階或爬山等,強化心肺能力,提升新陳代謝與基礎代謝率。

中強度有氧運動(RPE4-6),建議每週運動150-300分鐘,約一週運動5-7次;高強度的有氧運動(RPE 7分以上),建議每週運動75-150分鐘。完整有氧運動包括前面的暖身以及後面的伸展活動,選擇相應肌群暖身,以避免運動傷害。

伸展運動

吳易澄指出,適度的伸展運動,可以增加平衡能力、關節活動度、提升訓練品質、恢復速度提升、減少受傷風險。建議每天可以安排伸展30分鐘,或每天搭配阻力訓練或有氧運動進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