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蒜頭、韭菜居然是蔥的親戚! 農糧署:同科屬不同種

2023/05/10 06:31

蒜苗(左)、蔥(中)、韭菜(右)皆是蔥科蔥屬不同種;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料理常用的蒜頭、韭菜居然跟蔥有關係?對此,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餐桌上常見的蒜頭、韭菜、洋蔥、分蔥、蕗蕎,其實都是蔥科蔥屬,但不同種,共同點就是味道都很強烈,適合入料及調味。

●蒜頭:常用來爆香調味,產地雲林、彰化、台南,產季3-4月,而青蒜和蒜苔可作為蔬菜入菜,產地雲林、宜蘭,產季11-2月。

●韭菜:外觀似蔥、葉扁而細長,有著濃郁獨特的香味。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出產韭菜和韭黃,韭菜產地彰化、桃園、花蓮等地,各地特色都不同。彰化為韭菜最大產區,纖維較粗有嚼勁;桃園韭菜辛香味濃適合包水餃;花蓮韭白長而甜嫩,適合清炒、汆燙。另外,韭菜花產地在彰化,產季8 - 10月,韭黃、白韭菜產地在彰化、台中。

●洋蔥:葉似蔥、鱗莖肥厚。鮮食爽脆辛辣,熟後甜美柔軟,適合拌炒、烘烤、油炸、沙拉,每年12月到隔年4月的洋蔥最鮮甜,屏東、高雄、雲林、彰化都是產地。

洋蔥葉似蔥、鱗莖肥厚;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分蔥:葉似蔥,莖似蒜,珠蔥可代替蔥使用,紅蔥頭香味十足,比洋蔥溫和一些,常用來爆香或製成油蔥酥,產地在台南、雲林、彰化,產季12月至4月。

分蔥葉似蔥,莖似蒜;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蕗蕎:葉似蔥、韭,鱗莖似蒜。為原鄉部落重要辛香作物,生食口感脆辣,味道比大蒜溫和,適合炒食、醋漬、鹽醃、生食或是汆燙後涼拌,產地在花蓮、苗栗,產季3-6月。

蕗蕎葉似蔥、韭,鱗莖似蒜;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