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首要特徵是睪丸變大 醫:9-14歲是男孩正常發育時間

2023/05/06 18:10

男孩進入青春期的第1個身體變化是睪丸變大,當睪丸體積超過4mL或長軸超過2.5公分,就表示開始發育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發育是父母最關心的問題,例如是否發育太快、如何判斷和就醫必要性。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指出,男孩正常發育時間為9-14歲,首要徵兆是睪丸變大,開始發育後每年會長高7-11公分,只要小男生在小學階段的生殖器,不要像大人的一樣即可。

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指出,男孩進入青春期的第1個身體變化是睪丸變大,當睪丸體積超過4mL或長軸超過2.5公分,就表示男孩開始發育了。原則上,男孩正常發育的時間是9-14歲,小於9歲就發育稱作性早熟,超過14歲才發育則稱性晚熟。無論性早熟或性晚熟,都有各自需要考量的疾病。

黃世綱指出,9-14歲的區間非常寬,「只要男孩子的發育時間落在9-14歲,都是正常的。」發育早與發育晚,都只是大家各自從父母身上遺傳到的基因體質不同所導致。待開始發育後,男孩長高的速度也會大幅提升,以華人的統計資料來看,進入青春期的男生,平均每年會長高7-11公分,也就正式開始進入大家口中的黃金成長期。

很多家長會擔心男孩性早熟或男孩發育太快,但黃世綱補充,其實男孩相較於女孩性早熟並不常見。「只要小男孩在小學階段的生殖器,不要像大人的一樣就可以了」,沒有很明確誇張的不協調感,大都不會有健康上的疑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