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急性中風刺手指放血就會好? 醫駁:反使狀況更糟

2023/05/04 21:12

醫師指出,應於黃金治療期(症狀發生3小時內)盡快將中風病患送醫接受治療,才能真正幫助患者;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流傳1則訊息指出,看到急性中風的患者千萬不要移動他,拿針在病人手指尖刺洞、擠出幾滴血,就會治好中風。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反駁,應於黃金治療期(症狀發生3小時內)盡快將病患送醫,接受醫學界已公認有效的治療,才能真正幫助患者。若誤信謠言恐會耽誤時間,造成不可挽回的嚴重傷害。

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說明,通常要評估治療的藥或方法是否有效,首先是從目前醫學上已有的知識,看看合不合理(若不合理、有悖現有知識的也能研究,但程序和證據要求可能會更高),才能在實驗室(試管內)做實驗。

他表示,若初步試驗有如預期的結果,合醫理且在試驗室結果證實與所想的不差,就能在小動物、大動物身上試驗,最後則是人體試驗。要證明藥物或治療方法有效、夠安全,要走不少流程,且每個流程的細節都要妥善紀錄。

謝安民坦言,「刺手指頭治急性中風」在檢驗療效的第1關就過不了。中風的主要2個原因為血塊堵住供腦細胞的血管,及血管破裂出血,在醫療發達(國民高血壓的治療做得好)的國家,前者約佔中風原因的85%左右、後者約15%,而醫療越不進步、治療血壓工作做得越不好的國家,腦溢血佔中風原因的比例也越高。

他表示,「刺手指擠血」並沒有證據或學理根據指出,能幫助溶掉堵住腦血管的血塊,對腦溢血也缺乏可止血的理由和證據,因此刺手指頭根本不可能治好急性中風。

失去知覺未必中風 無經驗者易產生錯誤推論

謝安民指出,很多病人會暫時失去知覺、暈倒,或類似失去知覺甚至歇斯底理,但都不是中風,也無腦部不可逆的病變,缺乏醫療訓練的人看到病患甦醒,就以為是自己所做的事治好了「中風」。

他說,漢文的「風」往往有突然發生的意思。急性中風時,腦和全身都會有許多或大或小、或急或緩的變化,所以移動病人時,然免有些病患狀況會急速變化,但其實也有病人狀況改善,沒有經驗的觀察者很容易產生錯誤結論。

謝安民強調,血塊造成的中風,若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到醫院接受根本診治(溶血劑)至為重要,可減少腦部壞死程度和範圍,降低中風造成的功能障礙。

他表示,美國心臟科學極力推動,把中風稱為「腦受攻擊」(Brain Attack,英文稱心肌梗塞為heart attack),目的就是要民眾了解,時間和速度在處理中風病人時至關重要。民眾不應再傳這類錯誤訊息,誤使中風病人失去治療黃金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