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很多菜仍便秘? 中醫師推3茶飲:應從體質對症改善

2023/05/04 16:25

有便祕狀況。陳國誌表示,應先分清楚體質,再對症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已經吃了很多蔬菜、補充優質油脂及蛋白,仍出現便秘的情況嗎?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國誌在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建議,此時應從體質調理來做改善,先分清楚體質,再對症改善。其中,便秘體質分3種,包含:腸胃積熱型、壓力氣滯型及氣血虛弱型。而對應改善的茶飲分別為:決明子山楂菊花茶、陳皮青皮玫瑰茶及何首烏枸杞茶。

熱秘(腸胃積熱型)

陳國誌表示,此類型的民眾,通常是燥熱食物吃太多,如:燒烤煎炸的食物或因體質燥熱。因此,導致糞便常呈現乾硬、一粒一粒的狀態,有如羊大便般。對此,他建議,應多吃清涼及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如:西瓜、苦瓜、蓮藕、冬瓜及胡蘿蔔等食物,且盡量避免過多辛辣及油膩食物,如:辣椒、生薑、蒜及燒烤煎炸食物。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來助排便。

●決明子山楂菊花茶:陳國誌推薦,腸胃積熱型者可以多喝決明子山楂菊花茶,準備決明子及山楂,各約4至5公克及3至5朵菊花,以500至700毫升的水沖泡,可重複回泡。此茶具有潤腸通便作用,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腸胃收縮力。其中,菊花具有清熱解毒作用,可緩解因便秘所引起的煩躁及口渴等不適症狀。

氣秘(壓力氣滯型)

陳國誌指出,此種類型者是因為情緒壓力大、易緊張焦慮所導致腸道蠕動較慢,使糞便長時間停留於腸道中所引起的便秘,比較常發生於久坐及壓力大的上般族。他建議,以清淡、易消化及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為主。如:飲食增加蔬菜、水果、全穀類及豆類等食物,且避免高脂、高蛋白、高糖及辛辣等食物過量攝入。也要記得透過放鬆身心、減少焦慮情緒來緩解。

●陳皮青皮玫瑰茶:陳國誌提到,腸胃積熱型者可多喝陳皮青皮玫瑰茶。準備陳皮及青皮,各約4至5公克,3至5朵玫瑰,以500至700毫升的水沖泡,也可重複回泡。此茶可增加腸道蠕動、助排便及緩解便秘,且玫瑰花還具有清熱解毒、抗氧化及養顏美容等作用。⠀⠀⠀

冷秘(氣血虛弱型)

陳國誌解釋,冷秘類型較易出現在年紀大的長輩身上,因天氣冷或體質寒涼,陰寒凝結,導致腸道傳送困難。他說,因體質本身較為虛弱,建議可以多食用滋陰補氣、養血益氣的食物。如:黑豆、紅棗、龍眼肉、山藥及芝麻等食物,來改善體質及提升消化、吸收能力。同時也要多攝取膳食纖維及補充充足水分,來增加腸道活動。

●何首烏枸杞茶:陳國誌建議,氣血虛弱型者可多喝何首烏枸杞茶,何首烏、枸杞、大棗及黨參,各約4至5公克,以500至700毫升的水沖泡,可重複回泡。此茶飲中加入了何首烏、枸杞、大麥及黨蔘,可助調節腸道功能,增加腸道內容物的流動性,來改善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