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餐吃蛋白質助減肥! 學者:改變3種荷爾蒙一整天

2023/05/05 08:37

學者表示,早餐吃蛋白質,能降低體內飢餓素,也可提升飽足感的荷爾蒙多肽YY、昇糖素類似胜肽,進而控制整天的食慾和飲食行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選對早餐能影響整天的食慾!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早餐吃蛋白質,能降低體內飢餓素,也可提升飽足感的荷爾蒙多肽YY、昇糖素類似胜肽,進而控制整天的食慾和飲食行為,同時也能有效控制體重、維持代謝健康和改善心血管健康。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引述多項研究指出,早餐吃蛋白質可以改變3種關鍵荷爾蒙一整天,其中包括飢餓荷爾蒙「飢餓素」會下降,飽足感的荷爾蒙多肽YY、昇糖素類似胜肽(GLP-1)上升,以及消化系統的膽囊收縮素也會提升,從而幫助控制整天的食慾和飲食行為,進而對健康產生以下3點好處:

1.控制體重:由於攝取蛋白質會增加飽足感並減少飢餓感,進而降低進食量和總熱量攝取,可幫助減少體重和控制體重。

2.維持代謝健康:早餐攝取蛋白質可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和糖代謝,進而幫助預防肥胖、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

3.改善心血管健康:攝取蛋白質可以降低血壓、血脂和血糖水平,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至於何謂膽囊收縮素?洪泰雄解釋,膽囊收縮素是一種由小腸內分泌細胞產生的多肽激素,其主要作用是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的排放,幫助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脂肪。膽囊收縮素的分泌是受到脂肪和蛋白質消化物質的刺激,並且被迷走神經刺激所調節。

他進一步說,膽囊收縮素與荷爾蒙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主要作用於消化系統的調節,而不像荷爾蒙會在全身各個器官中產生作用。此外,膽囊收縮素的分泌與食物的攝入和消化過程密切相關,其分泌量也會因為這些因素的變化而產生變化,因此它被歸類為一種消化系統激素,而不是一種荷爾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