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餐3種奶別搭錯! 營養師:小心變成澱粉配澱粉

2023/05/05 07:36

營養師指出,燕麥奶屬於全榖雜糧類,如果早餐選擇地瓜+燕麥奶,就會是「澱粉配澱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餐常見3種飲料—鮮奶、豆奶、燕麥奶,你會搭配什麼主食呢?營養師劉雅惠指出,牛奶屬於乳品類,豆奶屬於豆魚蛋肉類,燕麥奶屬於全榖雜糧類,如果早餐選擇地瓜+燕麥奶,這種就是「澱粉配澱粉」!

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文說明,雖然3種飲品顏色都是乳白色,取名也有「奶」,但它們主要提供的營養不同,鮮奶提供鈣質、豆奶提供蛋白質、燕麥奶則是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各自有不同的特色,不能互相取代。

早餐搭配

●建議搭配:地瓜+牛奶(澱粉+鈣)、吐司+豆漿(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水煮蛋+燕麥奶(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NG搭配:地瓜+燕麥奶(澱粉+澱粉)、豆漿+水煮蛋(蛋白質+蛋白質)。

劉雅惠提醒,可以額外增加生菜沙拉,讓早餐營養更豐富。

鮮奶

鮮奶提供豐富的蛋白質跟良好的鈣來源,平均1ml的牛奶就有1mg的鈣,國人成年後每日的鈣需求為1000mg,而目前調查國的人攝取量僅約建議量的40%-60%,所以只要早晚一杯奶(240毫升)就可以補足我們每天的需求量。

營養師指出,豆奶即是一般常見的豆漿,為優質的植物性來源蛋白質,不含膽固醇的特性,每100克豆奶含有3.6克蛋白質。(圖取自photo AC)

豆奶

一般常見的豆漿,是一種優質的植物性來源蛋白質,不含膽固醇的特性,每100克豆奶含有3.6克蛋白質,是蛋白質食物中的優先選擇,其中的大豆異黃酮還有助於保護心血管,跟調節女性荷爾蒙不足的症狀。

燕麥奶

雖然稱為燕麥「奶」,但其實蛋白質含量很低,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跟米飯是同一類,每100克燕麥奶含有8.1克泰水化合物,燕麥裡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維持腸道健康,對於降低壞的膽固醇(LDL-c)也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