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每10人有1人氣喘 醫:良好控制可正常生活

2023/05/02 14:34

大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張旭良提醒,氣喘在全球的盛行率逐年增加,尤其是兒童族群。(大同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世界約有3億多人飽受氣喘困擾,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有氣喘問題。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為響應世界氣喘日,今(2日)舉辦「世界氣喘日之呼吸健康肺衛教」活動,設計闖關遊戲宣導氣喘保養之重要性,醫師叮嚀,氣喘需長期治療,遵從醫囑也能生活如常。

大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張旭良表示,氣喘是一種全球性的普遍疾病,影響遍及各年齡層,在社會都市化的結果,盛行率逐年增加,尤其是兒童族群。

對於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的差異,張旭良指出,氣喘是一種異質性很大的疾病,主要的特徵為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包括喘鳴、呼吸短促、胸悶、咳嗽等及吐氣氣流受阻等呼吸症狀,都可能因運動、過敏原、刺激物、天氣變化或病毒感染等而產生變化。而慢性阻塞性肺病最主要是抽菸所引起的,大部分於白天發作,症狀緩慢進展到逐漸加重。

呼吸治療師透過自創健身器,指導民眾透過上肢運動達到肺部擴張的運動。(大同醫院提供)

大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岱晃表示,氣喘的診斷須依據病史、理學檢查及實驗室的檢查、肺功能檢查是否有呼吸道過度反應、支氣管擴張情形,抽血檢驗體內特定抗體或血球等;治療方式包括吸入型藥物,例如類固醇吸入劑,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乙二型擬交感神經劑、抗乙烯膽鹼劑)吸入劑、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或緩解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有些病人甚至需使用生物製劑才能控制。

醫師提醒,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需要長期治療,在良好的控制下,可大幅減少症狀的發生或是減輕症狀的嚴重度,甚至氣喘病患可以達到正常生活沒有症狀,然而若控制不良往往增加發作的頻率,除了造成病人的不適及危險外,也增加醫療負擔。

大同醫院副院長洪仁宇指出,遵從醫囑、規律使用藥物,尤其是正確使用吸入劑,避開可能誘發氣喘的因子,是治療氣喘的重要方針。

大同醫院舉辦「世界氣喘日之呼吸健康肺衛教」活動活動,由傅尹志院院長(左4)、副院長洪仁宇(右4)與呼吸治療師一起響,教導民眾如何預防氣喘發生。(大同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