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失調怎麼辦? 中醫調理從根本著手

2023/05/02 14:01

婦產科開避孕藥調解月經失調,原理是讓卵巢短暫休息,在停藥後恢復排卵規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好朋友」突然沒報到,不然就是滴滴答答要來不來,許多女性被月經失調困擾;對此,中醫師表示,治療月經失調應對症下藥,從根本著手,中醫的治療方式是「塞流、澄源、復舊」,即止血收斂傷口、找出失調原因,同時幫助恢復排卵機能、使子宮內膜恢復穩定正常增厚狀態

春日和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在臉書「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一般月經失調西醫大多會處方「催經藥(黃體素)、避孕藥」打斷自然週期,少數情況使用排卵藥治療。黃體素讓子宮內膜增厚,代謝剝落形成藥物月經;避孕藥則是讓卵巢「重新開機」,期許在吃藥期間中斷工作、停藥後能夠恢復規律。

陳家駒說,此兩者針對較輕微、暫時性的月經失調情況的確有用。但若無法改善,背後往往有「更嚴重導致不排卵的原因」,如內分泌失調、多囊、睡眠障礙、身心壓力過大,停藥後不排卵根本原因依然在,月經依舊失調。

陳家駒分享,先前門診一女性因月經已三個月沒來,婦產科開「避孕藥」給她,吃三個月後停藥再觀察,未料吃完第三週期、停藥一個多禮拜竟開始滴答出血,持續兩個禮拜,量少不像月經。經查發現她本身是因體重過高、多囊性卵巢,及短期內突增的工作壓力,排卵不正常、子宮內膜無增厚,才導致月經失調。吃「避孕藥」期間,她體重不減反增,依舊持續干擾排卵,才導致斷續出血。

沒有正常排卵的子宮內膜有兩種可能,內膜過薄無增厚沒有月經;內膜不穩定增厚點狀出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沒有排卵 可能無月經也可能斷續出血

陳家駒說,在「沒有正常排卵」之下的子宮內膜有兩種可能:一、內膜過薄無增厚、沒有月經二、內膜不穩定增厚、點狀出血。上述患者便屬於後者,沒有恢復排卵、因此子宮內膜處於不穩定狀態斷續出血。月經沒來是沒排卵的問題,滴滴答答點狀出血,很多是因「沒有正常排卵」所導致。出血主要因個人情況不同。有些人的內膜組織對於雌激素變化反應較大,或是有瘜肉、增生,便較容易在沒有排卵的情況下形成點狀出血。

恢復排卵功能 中醫3步驟調理

陳家駒指出,當已排除其他造成異常出血的可能,如,子宮瘜肉、異常增生、腫瘤,便要幫助患者恢復排卵功能,中醫的治療方式是「塞流、澄源、復舊」,即「止血收斂傷口、找出失調原因,同時幫助恢復排卵機能、使子宮內膜恢復穩定正常增厚狀態」。

中醫在治療排卵失調多少會使用到補性藥材,但有可能造成短暫出血加重。陳家駒強調,此點需要格外注意,月經量多,補藥的拿捏很重要。初期會用收斂傷口、幫助子宮止血的中藥。等出血減少、轉為咖啡色分泌物後,再給予合適藥物幫助濾泡發育、調整排卵功能。此外,也要給患者預期心理與替代治療方案,倘若治療排卵失調的過程中突然再發生出血應該如何應對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