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散瞳眼藥水含「阿托品」 食藥署:流進鼻口恐致心跳加速

2023/05/02 12:43

食藥署指出,散瞳眼藥水中常有阿托品成分,點散瞳眼藥水時,最好按住眼頭的鼻淚小管開口,避免散瞳眼藥水經鼻淚小管流進喉嚨,導致心跳加速、口乾;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常有在使用眼藥水嗎?食藥署指出,散瞳眼藥水中常有阿托品(atropine)成分,點散瞳眼藥水時,最好按住眼頭的鼻淚小管開口,避免散瞳眼藥水經鼻淚小管流進喉嚨,導致心跳加速、口乾。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阿托品是存在於數種茄科植物中的生物鹼,其最有名的來源包含顛茄與曼陀羅。阿托品的能夠抑制乙醯膽鹼受器,藉此抑制副交感神經,可造成散瞳、心跳加速、口乾、汗水減少、皮膚潮紅等效果。

食藥署補充,顛茄有另外一個俗名「belladonna」,是來自義大利文,意思是美麗的女人。在文藝復興時代瞳孔放大是一種美麗的象徵,因此就有女性使用顛茄作成的眼藥水,達到散瞳的效果。不過顛茄在英文中也稱為「deadly nightshade」,意思是致死的夜影,雖然顛茄也作為藥物使用,但因為過量也可能致人於死,最早在羅馬時代就謠傳有人使用顛茄來毒害他人。

阿托品現今仍常用於製作散瞳眼藥水,有時也可用來抑制口水的過度分泌。阿托品的注射劑則用來治療心搏過緩,特別是在急救的過程中使用。食藥署也提醒,點散瞳眼藥水的時候,最好能按住眼頭的鼻淚小管開口,避免散瞳眼藥水經鼻淚小管流進喉嚨,導致心跳加速、口乾等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