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奪700條人命 醫籲正確用藥才能「棄」喘

2023/05/01 13:10

醫師呼籲,正確使用氣喘藥物、減少接觸誘發因子就能穩定控制氣喘,預防發作與惡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2021年國人死因統計,氣喘死亡人數約有700人,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醫師呼籲,正確使用氣喘藥物、減少接觸誘發因子就能穩定控制氣喘,預防發作與惡化。

彰基副院長林慶雄表示,氣喘是慢性支氣管炎,台灣成人氣喘盛行率約為10%、孩童約20%,推估全台有200萬人為氣喘所困擾,但因病識感不足,診斷率僅有三成、約59萬人被診斷出來。

林慶雄說,大部分氣喘患者需要兩種類型的藥物,包括急性治療用藥及慢性保養藥物,其中「類固醇吸入劑」是抗發炎的首選藥物,只要遵照醫囑正確及按時服藥,了解藥物的使用方法、劑量及時機,就不必擔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

林慶雄也提醒,短效急救型吸入劑只是暫時將氣管擴張,並沒有抗發炎的效果,若常常使用、一年用量大於3支以上,容易有氣喘症狀惡化或是死亡風險。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明(2日)天是 「世界氣喘日」,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將今年主題訂為「全民氣喘照護」(Asthma care for All),呼籲確保具有療效及品質的氣喘藥物的可用性與可近性。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也提醒,使用氣喘藥物及減少接觸誘發因子是穩定控制氣喘的關鍵。氣喘的誘發因子非常多,包括塵蟎、灰塵、寵物毛髮、二手菸、氣溫變化等,民眾可從注意保暖、遠離菸害、定期打掃、避免刺激性氣味等四件事做起,減少暴露於誘發環境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