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時間盯螢幕眼睛酸澀? 中醫授7招預防保健

2023/04/29 15:04

眼睛酸澀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可透過日常保健來減緩或預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長時間使用3C,人們會經常感到眼睛酸澀,需要頻繁點眼藥水或是尋求食補等幫助眼睛滋潤。對此,中醫師葉姿君表示,若是長期眼睛輕微刺痛或泛紅有血絲,多半都有發炎問題,是因氣血不順堵塞循環導致酸澀,中醫臨床通常將此現象歸為兼證,大多是肝腎陰虛體質或用眼過度者有眼睛酸澀的問題,可透過熱敷按摩、增加氣血暢通來減少發生。

中醫師葉姿君在臉書粉專「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發文表示,眼睛酸澀的導致因素,有乾眼症、用眼過度、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其他疾病的合併症,如睡眠障礙或高血壓等。從中醫角度,眼睛酸澀主要分為局部結構與體質分析。局部結構問題是由於長時間眼周肌肉固定同一個位置,肌肉緊繃僵硬,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佳。體質上「肝腎陰虛」體質最容易眼睛酸澀,因為眼睛需要肝血潤澤,若是眼睛反覆感染發炎也會影響氣血循環。因此日常可透過7招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以避免眼睛酸澀,如下:

●透過眼球運動放鬆眼外肌。

●以熱敷輔助或按摩眼周。

●保持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避免熬夜。

●避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藉由運動讓氣血通暢。

●放鬆肩頸肌肉增加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