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抽神經」心驚驚? 牙醫:6種情況需做根管治療

2023/04/28 16:36

牙醫師表示,且若情況嚴重不進行根管治療,可能造成感染加重、牙髓炎、疼痛加劇,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一聽牙醫師說要做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就很緊張?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表示,根管治療目前都有健保補助,不用太過擔心。她也呼籲,當發生蛀牙太深侵犯牙髓、外傷導致牙齒嚴重斷裂或牙髓壞死、牙周病太嚴重,周圍的組織發炎和破壞等情況,建議進行根管治療,以避免感染、疼痛加劇,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 假牙補牙 根管治療 口腔照護」發文分享,看診時每次和病人說要根管治療,病人都是一臉驚嚇地問:「可不可以不要?」或是「是不是很貴?」,因此,她針對關於根管治療常見的問題,為大家一次來解答。

根管治療清除壞死組織

哪些情況要做根管治療呢?劉馥萱指出,牙齒內部的牙髓和神經在受到嚴重破壞或感染時,就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清除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通常發生在以下情況:

●蛀牙太深侵犯牙髓。

●外傷導致牙齒嚴重斷裂或牙髓壞死。

●牙周病太嚴重,周圍的組織發炎和破壞。

●牙齒非常敏感。

●製作假牙需要。

●先前不完全的根管治療。

未徹底治療 恐造成感染加重

她表示,如果情況嚴重不進行根管治療,可能造成感染加重、牙髓炎、疼痛加劇,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至於根管治療的費用,目前都有健保補助,所以民眾不用太過擔心,但有些困難根管的情況,要透過顯微鏡進行顯微根管治療,會需要支付額外的自費費用。

她也提醒,根管治療根據不同情況,需要至少2次以上的療程。很多病人常常在第一次做完後,因為不痛就不回診,這樣是相當不行的,因為根管內的發炎組織有可能還沒有清理乾淨,放任不管未來可能會造成更棘手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