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工關節出國過安檢要診斷證明? 醫:不需要

2023/04/26 22:24

醫師表示,開完人工關節手術後,雖然過安檢門會「嗶嗶叫」,但只要跟安檢人員說有開過刀,不需要診斷證明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王太太開完人工關節手術,準備搭飛機去探望住在瑞士的女兒與外孫,不過行前鄰居跟她說「人工關節可能會無法通過海關安檢」,會無法搭飛機,鄰居還建議她找醫師開診斷證明書,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雖然過安檢門會「嗶嗶叫」,但只要跟安檢人員說有開過刀,不需要診斷證明書。

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與個人網頁指出,像王太太這樣植入了人工關節的人,在機場安檢時確實會觸發機場安檢金屬偵測器,不需要太緊張,金屬偵測器的目的在於找出對於飛行安全有危害的東西,例如刀、槍等,並非身上有金屬物質就無法通關,人工膝關節和人工髖關節置換植入物會觸發機場金屬偵測器的機會非常大,雖然現在許多人工關節的零組件包含了陶瓷和塑膠材料,但其中的金屬組件仍然可能觸發金屬偵測器。

戴大為表示,如果您或家人有金屬植入物,只需在安檢開始前告知安檢人員,說明曾進行過髖或膝關節置換手術,並指出植入物的位置,將被指示通過全身掃描機器,或者接受搜身檢查。雖然許多人更喜歡接受全身掃描以減少需要進行搜身的可能性,但安檢人員可能仍需要搜查您關節周圍的區域。

戴大為建議,在人工關節手術後搭機旅行時,額外安排一些時間進行機場安檢,以確保更愉快的旅行體驗,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安檢而取消旅行計劃,因為人工關節手術的目的就是要幫助能行遍天下,完成夢想。

事前溝通小卡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Joint replacement surgery。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Total knee arthroplasty或Total knee replacement。

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Total hip arthroplasty或Total hip replacement。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