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越多紅肉越傷腎 醫:愛腎補充這種蛋白質

2023/04/26 08:31

醫師指出,攝取過多紅肉會加速腎衰竭的速度,想要愛護腎臟,應該要補充來自白肉的蛋白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管是在減重或者是健身,蛋白質都十分重要,因為它是構成肌肉的原料,能夠維持基礎代謝率,吃了又有飽足感。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攝取過多紅肉會加速腎衰竭的速度,想要愛護腎臟應該要補充來自白肉的蛋白質。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丹麥研究顯示,經年累月地吃紅肉有可能會增加慢性腎衰竭的機率,但是白肉和乳製品的蛋白質不會,因為紅肉會產生傷腎的酸性代謝物,這些代謝物質需要由腎臟過濾和排出體外,過量攝入紅肉,會增加腎臟的工作負擔,進而使腎功能逐漸下降,導致慢性腎臟病的發生。另外,紅肉可能會讓尿酸變多,容易出現痛風和腎結石的問題,也會進一步影響腎功能。

蕭捷健說明,紅肉並非指「紅色的肉」,而是4隻腳動物的肉;白肉指的是雞,鴨,魚和海鮮,即便豬肉煮熟呈白色,還是算紅肉;鮭魚雖然是紅色,卻算是白肉。

食物的蛋白質含量怎麼算

蕭捷健說,一般維持健康,每天要吃1g/kg體重的蛋白質。腎衰竭的人,只能吃0.8g/kg的蛋白質。不過,如果都吃植物性蛋白,可以攝取到1g/kg的蛋白質。

蕭捷健表示,如果你的目的是要增肌,每天要吃1-1.5g/kg體重的蛋白質。以一個70公斤的人來說,每天至少要吃70-105g的蛋白質;如果目的是減脂,每天至少要吃1.5-2 g/kg體重的蛋白質,才不會導致肌肉消耗而代謝下降。預防肌肉變少要攝取的蛋白質比增肌還要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