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物性蛋白粉差在哪? 營養師:可提高運動表現、修復疲勞

2023/04/24 21:59

營養師指出,植物性蛋白在豌豆蛋白上的精胺酸的量是乳清蛋白的3倍之多,有助於提高運動表現及修復肌肉疲勞;動物性蛋白具有較快的吸收率,適合運動後馬上補充;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素食者時常會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所以有時也會選擇飲用高蛋白粉,但是,素食者選用的高蛋白粉與一般的乳清蛋白有什麼差別呢?營養師吳欣陵指出,植物性蛋白在豌豆蛋白上具有優勢,精胺酸的量是乳清蛋白的3倍之多,有助於提高「運動表現」及修復肌肉疲勞感;而動物性蛋白具有較快的吸收率,適合運動後馬上補充。

吳欣陵在臉書粉專「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指出,市售常見高蛋白主要分成動物性的乳清蛋白、酪蛋白以及植物性的大豆蛋白。乳清蛋白及酪蛋白都來從牛奶提煉出來的,它們分別在牛奶中的比例是以的乳清蛋白佔20%,酪蛋白佔80%。

乳清蛋白的吸收率是較快的,大約會是半小時到3小時左右,所以它比較適合運動後馬上補充。 而酪蛋白吸收率相對慢很多大約達7小時以上,比較適合在睡前來補充,主要是可以在睡眠過程中,維持血液中較高的胺基酸濃度,來避免肌肉流失。

全素者建議選擇大豆蛋白 

吳欣陵表示,在全素者或是有乳糖不耐的族群,是不建議使用的。 這時候就建議選擇大豆蛋白,它的胺基酸的成分和牛奶蛋白質接近,屬於營養豐富的蛋白質,而吸收率大約落在3-4小時左右。

植物性蛋白vs.動物性蛋白,營養成分是參考同一品牌來做比較。(圖取自吳欣陵臉書粉專)

她指出,從圖表可以發現,其實在同樣重量下,不管植物性蛋白還是動物性蛋白,蛋白質量的提供差異並不大,必需胺基酸及支鏈胺基酸則是以動物性蛋白質來的較高。而動物性蛋白的吸收率以水解蛋白>分離蛋白>濃縮蛋白,比起植物性的大豆蛋白跟豌豆蛋白都來得快。

不過,植物性蛋白不只是在過敏原的部分比較出色,其實還有以下2個優勢:

●豌豆蛋白:精胺酸的量是乳清蛋白的3倍之多,與血管收縮有關,有助於提高「運動表現」及修復肌肉疲勞感。

●大豆蛋白:大豆蛋白質雖然是一種植物性蛋白,但胺基酸的成分和牛奶蛋白質接近,屬於營養豐富的完全蛋白。其中也富含麩醯胺酸(Glutamine),有助於改善運動後的疲勞及疼痛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