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種腸胃癌症潛在病變一次看 醫:不嚴重就不重視很詭異

2023/04/24 20:32

醫師指出,胃部的腸化生、萎縮性胃炎、幽門螺旋桿菌、大腸腺瘤、膽囊息肉(某些條件下)、還有各種黏膜變性,以及巴瑞特氏食道,都是許多腸胃科癌症的「潛在病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心腸胃癌症病變就在你身上!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指出,像是胃部的腸化生、萎縮性胃炎、幽門螺旋桿菌、大腸腺瘤、膽囊息肉(某些條件下)、還有各種黏膜變性,以及巴瑞特氏食道,都是許多腸胃科癌症的「潛在病變」,雖然肥胖會造成後續很多問題,但已經出現問題,只是因為還不算嚴重就不重視,也算很詭異的狀況。

吳宗勤在臉書專頁「腹內的日常 吳宗勤醫師」發文分享,一位患者照胃鏡,因為巴瑞特氏食道,後續只能等切片報告,再評估治療方式,但有些人明知肥胖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嚴重時會有巴瑞特氏食道,甚至出現食道癌,卻先處理造成胃食道逆流的肥胖,不把癌症當一回事。

部立南投醫院表示,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雖然並不會立即危害生命,但長期性的「逆流性食道炎」,仍有造成大量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若不予治療,可能會引起食道狹窄,及巴瑞特氏食道症的病變,進而提高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醫師提醒,若出現心口灼熱(火燒心)、胸骨後疼痛、咽部灼燒感、聲音嘶啞、食道異物感、吞嚥困難(吞嚥會痛)、噁心、反胃、溢酸水及咳嗽等,甚至在檢查時可發現「逆流性食道炎」的炎性病變,若併有巴瑞特氏食道症者,應定期接受內視鏡追蹤檢查,以早期檢測癌性病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