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盯螢幕眼睛好乾澀? 中醫推這些種子藥顧眼

2023/04/24 20:00

中醫師表示,菟絲子、五味子、枸杞子、覆盆子、車前子等5種子類的藥,都有明目之效。(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尤其是需要一直盯著電腦的上班族,更容易用眼過度,進而導致眼睛乾澀、疲倦。中醫師表示,若想改善眼睛不適,部分種子類藥物如菟絲子、五味子、枸杞子、覆盆子、車前子、決明子、茺蔚子、青葙子及女貞子具有明目功效,但回到問題的癥結點,還是使用上能遠不要近、能大不要小,手機拿近看最傷眼少用。

存德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存德中醫診所在士林」發文指出,中醫名方「五子衍宗丸」著重取種子類藥物,像是菟絲子、五味子、枸杞子、覆盆子、車前子,添精補腎,改善男性生殖功能、精子品質及數量,而種子類藥物也可用於顧眼睛,其中以枸杞子決明子最為人所知,前者補肝腎精血不足、後者清肝熱明目。

除此之外,存德中醫表示,其他種子類藥物如茺蔚子、青葙子也有明目功效,或是補腎精的菟絲子、女貞子等亦可保健眼睛;根據病人體質互相搭配綜合使用效果更好,提醒使用3C產品時,能遠不要近、能大不要小,手機拿近看最傷眼,還是要少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