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逆轉慢性胃炎防胃癌 醫:多吃「它」有助胃黏膜修復

2023/04/25 08:31

醫師提醒,若想逆轉慢性胃炎防胃癌,建議日常飲食中可多攝取葉酸含量高食物,如菠菜等,有助於胃黏膜修復。(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般常聽到肝癌三部曲,其實胃癌也有四部曲,依序為慢性萎縮性胃炎、腸化生、分化不良、胃癌。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腸化生為胃黏膜反覆受傷後修復失敗的病變,10年累積下來轉變成胃癌機率是1.6%,因此被視為癌前病變。患者會問「怎麼吃才能改善」,除了改掉傷胃壞習慣,補充葉酸用於遏止癌前病變進展、甚至逆轉腸化生或許可行,可多攝取菠菜、花椰菜、黑豆、雞蛋、香蕉等食物,幫助胃黏膜修復。

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指出,在門診講解胃鏡報告時,每當告知患者腸化生代表的臨床意義,除了獲得驚恐的反應,對方最關心的便是「我要怎麼吃才可以改善腸化生?」腸化生不是少吃什麼東西才出現,而是傷胃行為導致,所以改掉壞習慣是第1步。不過,若想遏止癌前病變進展或逆轉腸化生,「補充葉酸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錢政弘說明,去年1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分析1252個病例後,指出補充葉酸「可多61%的機率逆轉萎縮性胃炎、可多77%的機率逆轉腸化生,效果最顯著是每天補充葉酸20-30mg,維持3-6個月」。它是1種水溶性維生素,也是DNA合成和甲基化過程中的重要原料,有助於胃黏膜修復。

錢政弘提到,過去有許多研究在試驗葉酸和維生素B,是否可逆轉癌前病變或預防胃癌,但結論不太一致,或許跟使用劑量和時間有關,「這篇報告綜合過往研究後,推論每日要補充葉酸30毫克最有效」。然而,「人體每日的建議攝取量是小於1毫克」,貧血患者可能會開立到5毫克,研究中用到20-30毫克遠高於一般人體所需,該不該補充這麼高的劑量達到抗癌目的,仍待更多證據支持。

對於慢性萎縮性胃炎和腸化生患者,他建議,日常飲食中可多攝取葉酸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菠菜、韭菜、花椰菜、蘆筍、黃豆芽、黑豆、鷹嘴豆、海苔、竹笙、胚芽米、蛋、木瓜、酪梨、香蕉、柑橘等,「再加上葉酸錠補充,這樣應該有助於避免胃病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