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跳就膝蓋前側痛 小心是跳躍膝!

2023/04/24 19:15

醫師指出,「髕骨肌腱炎」常見於需要快速跑跳的運動,如打羽球、打籃球會在髕骨肌腱施加很大的壓力,長久下來可能造成髕骨肌腱過度使用的病變;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跳就膝蓋前側痛,當心跳躍膝(即髕骨肌腱炎)!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指出,「髕骨肌腱炎」常見於需要快速跑跳的運動,如打籃球時蹲下猛力跳起,這個動作會在髕骨肌腱施加很大的壓力,長久下來便可能造成髕骨肌腱過度使用的病變。

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說明,髕骨肌腱(patellar tendon)可視為股四頭肌肌腱的延伸,連接髕骨下緣到脛骨,因此股四頭肌收縮時,透過髕骨肌腱的連接,可以帶動小腿的伸展。當髕骨肌腱長期承受跑跳等動作帶來的壓力,會造成肌腱的細微創傷,原本應該緊密飽滿的膠原纖維會變得雜亂,儘管有新生血管長進來,也無法驅動修復反應。

他也補充,雖然說是髕骨肌腱「炎」,但其實髕骨「肌腱發炎」是舊的觀念,研究發現髕骨肌腱炎病人的肌腱組織內沒有發炎細胞,主要反而是退化的增生組織。因此,髕骨肌腱「病變」其實是比較精準的說法。

髕骨肌腱炎成因 病變位置與運動方式、年紀有關

陳渝仁指出,髕骨肌腱炎常見於需要快速跑跳的運動,例如籃球、排球、羽球,也常見於登山者。上述族群都時常做讓股四頭肌在伸長的狀態下出力的動作,例如籃球員蹲下猛力跳起、登山者上山的腳彎曲後,出力伸直把身體帶上來,這個動作會在髕骨肌腱施加很大的壓力,長久下來便造成髕骨肌腱過度使用的病變。

而髕骨肌腱病變的位置可能在髕骨下緣到脛骨上緣的任何位置,病變的位置常跟病人的運動方式及年紀有關:

●髕骨下緣 (髕骨肌腱的起始位置):需爆發跳躍的運動,例如籃球、排球猛力跳躍。

●脛骨上緣(即髕骨肌腱的末端):未成年人的脛骨不夠堅硬,長期被髕骨肌腱拉扯,脛骨上緣的骨邊緣會被拉起。

●髕骨肌腱中段:長期長時間走路或跑步。

●研究統計,籃球員跟排球員有超過40%的人有髕骨肌腱炎。

陳渝仁提到,有研究統計顯示,髕骨肌腱炎造成的疼痛及膝蓋功能的下降平均會持續3年。由於生活重度依賴膝蓋,所以為了不被疼痛干擾、提升生活品質,還是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縮短病程、善待我們的膝蓋。

一分鐘判斷是不是髕骨肌腱炎

站直時直接按壓髕骨肌腱,若疼痛就可能是髕骨肌腱炎。(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直接按壓:站直時,直接按壓髕骨肌腱,若疼痛就可能是髕骨肌腱炎。

疼痛的腳單腳站,想像空中有一把椅子,站著的腳向後蹲下,蹲到膝蓋彎曲到大概30度,另一隻腳向前伸直懸空,如果引發膝蓋前面疼痛,就可能是髕骨肌腱炎。(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單腳蹲下:疼痛的腳單腳站,想像空中有一把椅子,站著的腳向後蹲下,蹲到膝蓋彎曲到大概30度,另一隻腳向前伸直懸空,如果這個姿勢引發膝蓋前面疼痛,就可能是髕骨肌腱炎。

髕骨肌腱炎的居家復健運動

髕股肌腱復健訓練。(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1.疼痛的腳單腳站在平板上,另一隻腳向前伸直懸空。

2.想像空中有一把椅子,站著的腳向後蹲下,上半身打直,蹲到膝蓋彎曲到大概90度。

3.伸直懸空的腳回到平板,出力讓身體回到直立狀態。

4.若10分叫做人生中經歷過最痛的痛,這個動作引發膝蓋前面疼痛最多3分,若超過3分,則減少膝蓋彎曲的角度。

5.一個循環做10-15次上述動作,一天至少做2個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