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高燒好緊張 醫:「這些」狀況需要積極退燒

2023/04/22 17:06

發燒是自然身體免疫反應,一直補給退燒藥,抑制發燒反而可能延長病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小朋友發燒,爸媽總是提心吊膽。對此,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提醒,測量體溫時,兩耳都要測,且一般來說,耳溫比起額溫測量結果更準確。發燒是免疫正常反應,除了溫度,更要注意其他合併症狀,才能及時給予適度退燒。

關於量體溫,陳映庄於臉書粉專「只是小兒科 陳映庄醫師」發文表示,耳溫比額溫準確,前提是要量的深入一點,且因易受限於耳道寬度和耳屎存量,所以其實最準的是肛溫。量測時,兩耳一起量,相信度數高的那側耳溫。而除了溫度,要多留意的是發燒天數活動力胃口,以及發燒之外的症狀。別一發燒就想衝急診,除非是小於3個月大的嬰兒。

陳映庄說,通常門診感冒的小朋友,若有合併發燒狀況她會開1罐退燒藥水,但無明定體溫幾度以上一定要吃,要視實際情況而定,並列出4個關於單純感冒發燒的觀念:

發燒是自然身體免疫反應:普通感冒發燒連續起伏燒個2、3天很常見,但很少超過41度以上。會傷害腦袋的是腦膜炎,即使沒燒很高腦袋也會受傷。

發燒可暫時增強免疫反應:燒一燒可以讓感冒好的快點,一直強烈給退燒藥抑制發燒,可能反而延長病程。

退燒藥本身不會治療感冒:只是讓身體暫時舒服一點,等藥效過了要燒還是會燒起來。

部份情況需要積極退燒:若寶寶有熱痙攣體質、有糖尿病、心臟病或氣喘等疾病,發燒時可能會加重症狀,就需積極退燒,「可能才38度就該給藥了」。

如果寶寶發燒時非常不舒服,這裡痛、那裡痛,什麼都吃不下也無法好好休息,可給予適度退燒,但若沒有上述問題,「即使燒到39-40度,寶寶也是活跳跳到處衝刺的話,就沒有一定要退燒」。

陳映庄也提醒,每當小孩一發燒,家長常會緊張到立刻往醫院跑,但咳了2、3週沒好,卻似乎不怎麼擔心,這是錯誤示範,慢性咳嗽要好好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