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旬女打AZ疫苗雙腳痠痛、麻 獲救濟金20萬元

2023/04/22 12:35

女子在接種AZ武肺疫苗後41天,斷斷續續出現雙腳痠痛、腳底麻等情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公布最新疫苗受害救濟審議結果,台中市1名40多歲女性曾接種AZ武漢肺炎疫苗,之後雙腳卻出現痠痛、腳底麻等症狀,經診斷是「格林巴利症候群」,且有下肢深部靜脈血栓,但無法確定與AZ疫苗有關,仍核予救濟金20萬元。

救濟審議會議第199次會議共審查134案,最後有14案經審議後核予救濟金,包括11例接種武肺疫苗、3例接種卡介苗。這名40多歲女性是這次審議中獲得最高救濟金的案例,她本身有糖尿病合併視網膜病變,且有高血壓和末期腎病,正接受腹膜透析,她在接種AZ武肺疫苗後41天,因斷斷續續出現雙腳痠痛、腳底麻等情形就醫,經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下肢深部靜脈血栓。

審議委員認為,病患下肢血栓部分與置放雙腔導管及其潛在血栓風險因子有關,但依據症狀發生時間及臨床表現研判,其格林巴利症候群症狀無法確定與接種AZ武肺疫苗的關聯性,最後核予救濟金20萬元。

另外,有2案曾接種莫德納武肺疫苗,包括1名台北市70多歲病患,接種後出現下肢麻木與無力等情形而就醫,經診斷為視神經脊髓炎;另1名病患是台中市60多歲個案,接種疫苗2週後自述出現四肢無力、麻木等情形就醫,就醫後經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

這名病患本身有多發性神經病變、腰椎椎間盤突出併神經壓迫等多重疾病史,且於接種疫苗前的神經傳導檢查也顯示異常。這2人症狀無法確定與接種莫德納疫苗的關聯性,都獲得救濟13萬元。

接種武肺疫苗後獲救濟案例共11人,年齡分布從20多歲到70多歲,其中3人接種莫德納,獲救濟金2萬到13萬元,6人接種AZ,獲救濟金2.5萬至20萬元,2人接種高端,分別獲4萬與8萬救濟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