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關節炎痛到難行走 AI機器手臂精準置換人工關節「站起來了」

2023/04/21 16:27

李姓婦人雙膝都置換人工關節,右膝為傳統手術術後需忍受腫痛和長達2個月的復健,今年3月以新式機臂左膝人工關節,術後5天就能出院和行動自如,而且不需復健。(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隨著高齡化社會,不少老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疼痛之苦,又害怕開刀折磨,75歲李姓婦人右膝在接受傳統手術換人工關節後,整整2個月仍無法下床正常行走,還須忍痛做復健,今年3月換左膝要開刀,李婦選擇機器人手臂置換人工關節,靠著AI的精準判斷和手術導航,術後不久即行動自如,直呼「不是蓋的!」

李婦表示,多年前因膝關節退化雙膝痛到連出門買菜都不行,2019年右膝做了傳統手術更換人工關節,但術後的腫痛和長達2個月的復健讓她感痛苦不已,因此一直不敢再做左膝,直到今年3月因為已痛到無法再忍,在醫師的建議下,改以新式機器手臂置換左膝人工關節,術後5天就能出院,而且不用復健,也不用家人協助或手杖即能行動自如,很開心人生從黑白變彩色,現在又能到處趴趴走、上市場買菜。

大同醫院因為病患以高齡者居多,為幫助長者,去年12月引進是南台灣第1座MAKO(勵麥克)新式機器人手臂,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表示,台灣約有15%、近350萬人飽受膝關節退化之苦,每年約3萬人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其中又以女性高於男性,58歲以上中高齡者每5人就有1人、70歲以上又高達7成以上的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大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應鈞表示,病患手術前的膝蓋磨損得嚴重,不僅內側空隙都不見了,還長了很多骨刺,也有O型腿現象,MAKO新式機器手臂主要用於膝關節、髋關節置換,用以治療退化性膝/髖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外傷性關節炎、及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術前可透過精密的3D影像分析,量身打造和客製化最適合的人工關節,術中則可透過高精準度的3D影像技術,即時監測病患的關節狀態,並透過電腦輔助精準置放人工關節,以即時數據減少誤差,提高手術成功率和降低脂肪栓塞、出血的風險,讓病人在術後很快就能貼近自然行為的膝關節活動。

李姓婦人雙膝都置換人工關節,右膝為傳統手術術後需忍受腫痛和長達2個月的復健,今年3月以新式機臂左膝人工關節,術後5天就能出院和行動自如,而且不需復健。(記者許麗娟攝)

大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應鈞指出,李婦術前左膝關節磨損嚴重,腳也變形,經新式機器手臂做人工關置換,腳已矯正,人工關節置放位置和大小都很精準。(記者許麗娟攝)

在醫師王應鈞(左)的建議下以新式機器手臂置換左膝人工關節,李婦和女兒認為術後復元迅速,人生從黑白變彩色。(記者許麗娟攝)

友信Mako機器人手臂提供精準的導航系統,即時3D影像定位,讓醫師可以完全依照病人關節狀態進行手術。(廠商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