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寄生蟲讓孩子反覆長針眼 竟是因為「這個」動作

2023/04/19 17:49

爸爸媽媽透過臉貼臉的親密接觸,可能讓寄生蟲爬到小朋友的臉上,但是小朋友的臉通常出油量不多,因此寄生蟲為了生存就會跑到眼部,因為那邊有分泌油脂的眼瞼腺體,造成針眼反覆發生;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孩子會反覆長針眼呢?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指出,這可能跟寄生蟲有關,「蠕型蟎蟲」是一隻喜歡吃油的寄生蟲,當小朋友「反覆發生針眼」,可能要注意,父母臉上是否有玫瑰斑或蠕型蟎蟲增生症,透過臉貼臉的親密接觸,造成小朋友反覆發生針眼。

歐淑娟在臉書粉專「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分享日前錄製Podcasts節目《兒科知識+》,節目中請到皮膚科醫師周宛儀談兒童針眼反覆發作的問題。

周宛儀指出,針眼是門診常見的兒童疾病之一,若經過治療依然出現反覆發生的情況,很有可能是受到寄生蟲的感染。這種寄生蟲在醫學上稱為「蠕型蟎蟲」,通常由親密接觸的家人傳染給小朋友,例如爸爸、媽媽,透過臉貼臉的親密接觸,而從大人的臉上轉移至小朋友的臉上。

周宛儀表示,蠕型蟎蟲是一隻喜歡吃油的寄生蟲,但小朋友臉上的出油量並不多,寄生蟲為了生存才會跑到眼睛,相較於其他部位而言,眼睛的瞼板腺分泌的油脂會比較多,蠕型蟎蟲可能會跑進去,進而導致小孩反覆長針眼無法解決的情況發生。

孩子長針眼 父母臉上蠕型蟎蟲數量超多

周宛儀分享,眼科曾發現許多小孩長針眼,但治療多次依然無法改善,意外在父母的臉上發現可能是玫瑰斑或蠕型蟎蟲增生症的情形,後轉來皮膚科,經周宛儀檢查發現,父母臉上的蠕型蟎蟲數量超多,讓她忍不住提醒,若感覺到臉常常紅、熱、癢、毛孔粗大,或經常眼睛乾、自己或是孩子常常長針眼等狀況,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

蠕型蟎蟲超標症狀

周宛儀指出,「蠕型蟎蟲」在一般人的臉上其實也會有,但在玫瑰斑,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酒糟性皮膚炎」大約有8到9成會有蠕型蟎蟲超標的情況。

蠕型蟎蟲超標可能的表現:

1. 毛孔粗大:因為很多隻蟲塞在毛孔,將毛孔撐大。
2. 臉部摸起來粗糙如砂紙樣:很多隻蟲的尾巴在臉部的變化如結霜的感覺。
3. 丘疹膿泡:蟲體誘發的過敏反應。
4. 膚色不均:皮膚反覆發炎造成色素沉澱。
5. 毛孔性糠疹。
6. 皮膚泛紅或血管擴張。

周宛儀提醒,蠕型蟎蟲喜歡吃「油」,因此在許多油性肌的患者臉上會發現,單用痘痘藥治療成效也相當有限,必須要先檢驗蟲的數量,蟲多可以使用殺蟲特效藥,會使治療事半功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